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享航次计划“近海生态系统健康评估重大科学考察实验研究”项目年度工作会召开

       11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享航次计划“近海生态系统健康评估重大科学考察实验研究”项目年度工作会议在山东荣成顺利召开。项目负责人、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沙忠利,航次首席科学家、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孙松,基金委共享航次指导专家、项目跟踪指导专家及咨询专家等39人参加会议。

参会人员合影

会上,基金委地球科学部地球科学四处主任张亮、共享航次计划指导专家组副组长刘保华、项目跟踪专家组组长庄志猛分别发言,表达了基金委对本项目的重视和支持,简要介绍了项目立项背景、重要性和实施中的难度,同时希望以本项目的顺利实施作为契机,将海洋生态系统健康评估工作长期推进下去。航次首席科学家孙松介绍了近海生态系统健康评估重大科学考察航次整体情况。特邀专家围绕重大航次要解决的科学问题,针对最少化学参数评估生态系统健康状态、基于硅/甲藻指数的渤海生态系统健康状况评估、黄渤海生态系统健康状态评估关键参数、莱州湾生态系统健康评价方法探讨、桑沟湾生态系统健康状况评估关键参数及桑沟湾海洋牧场建设思路与效果作汇报。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本项目注重国家需求和重大科学问题,技术路线可行、任务设计合理、预期目标明确,同时指出了项目执行过程可能遇到的问题,为项目实施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项目负责人沙忠利及航次首席科学家孙松研究员感谢了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及建议,并表示将在项目执行过程中与各参与单位积极合作,共同完成项目各项目标,建立近海生态系统评估指标体系,为相关决策的制定提供科技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