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应急处置预案

  为确保重点实验室安全,积极预防和有效处理危及人身安全与财产损失的突发安全事故,本着“预防为主、沉着应对、处置果断”的工作原则,特制定重点实验室突发应急处置预案。 

    

  一、处置原则 

  (一)先救人、后救物原则; 

  (二)先控制、后清理原则; 

  (三)先重点、后一般原则; 

  (四)统一指挥、分工协作原则。 

    

  二、应急处置 

  (一)火灾事故 

  1、正常教学工作时间内突发电器、电路火险,应立即切断总电源,在第一时间拨打火警电话119,组织义务消防员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并有专人负责按消防安全通道路线紧急有序地疏散现场师生员工,同时保护好火险现场,以便查清火险事故原因。 

  2、下班或节假日内突发的电器、电路火险,值班人员应立即切断总电源,在第一时间拨打火警电话119,迅速通知本单位第一责任人和领导小组成员到现场指挥灭火抢险,并保护好火险现场,正确使用灭火器进行扑救,但要分清火灾类型以使用不同的灭火装置,以免因扑救不当造成更大损害。 

    

  (二)漏电触电事故 

  1、切断电源,将触电者脱离漏电源;如无法及时切断电源,则用干燥的座椅板凳、木材等绝缘体设施将触电者脱离漏电源,严禁直接用手或用其他导电体接触触电者。 

  2、触电者脱离漏电源后,应立即就近将其移至干燥与通风场所实施现场救护,同时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调度车辆送医院抢救。 

  3、立即报告事故信息,指挥疏散事故现场人员,制止人员围观等。 

  4、做好漏电源周边的警戒工作,防止人员进入漏电区域,全面查找漏电源,防止漏电范围进一步扩大。 

  5、引导救援车及救援人员进入现场;必要时保护现场以便警方取证等。 

    

  (三)危化品泄漏事故 

  1、在安全允许的范围内关闭泄漏源,转移泄漏源周边的易燃易爆品,如果搬运不便,则立即疏散人员。 

  2、现场人员应先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抢救中毒人员,并将其移到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地方,注意保暖。若人身受到酸、碱或其它腐蚀性药品喷溅,可立即用生物楼四楼C区设置的应急喷淋进行大量清水冲洗,冲洗后相应地用苏打(针对酸性物质)或硼酸(针对碱性物质)进行中和;若发生有毒气体中毒事件,应确保患者呼吸道通畅,对神志不清者应将头部偏向一侧,以防呕吐物吸入呼吸道引起窒息。 

  3、立即拨打119、120报警电话或调度车辆送医院抢救。 

  4、引导救援车及救援人员进入现场,配合做好抢救工作。 

  5、做好泄漏区周边的警戒工作,疏散事故现场人员,防止人员进入污染危险区域,确保危害损失不进一步扩大。 

  6、配合相关部门控制泄漏源并进行清理,阻止事态进一步恶化,防止泄露引起的火灾爆炸等。 

  7、做好泄漏事故现场摄影、摄像以及信息报送和新闻发布等工作;必要时保护现场以便警方取证等。 

    

  (四)机械伤害事故 

  1、立即关闭机械设备,停止现场作业活动。 

  2、如遇到人员被机械、墙壁等设备设施卡住的情况,可直接拨打119火警,由消防队来实施解救行动。 

  3、机械类创伤、烫伤事故发生后,立即将伤者转移至安全地点,同时拨打急救电话 120,按急救要求对伤者进行创伤止血、包扎,等待医务人员治疗,并保护好事故现场,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对事故发生原因进行调查。 

  4、将伤员放置平坦的地方,实施现场紧急救护。轻伤员(软组织伤,擦伤,裂伤和一般挫伤等)送医务室治疗处理后再送医院检查;重伤员(骨折及脱位,严重挤压伤,大面积软组织挫伤,内脏损伤等)和危重伤员(外伤性窒息引起的心跳骤停,呼吸困难,深度昏迷,严重休克,大出血等类伤员)应立即拨打120急救电话或调度车辆送医院抢救。若出现断肢、断指等,应立即用冰块等封存,与伤者一起送至医院。 

  4、做好现场安全警戒。稳定现场师生的情绪,查看周边其他设施,防止因机械破坏造成的漏电、高空跌落、爆炸现象,防止事故进一步蔓延。 

  5、做好现场摄影、摄像以及信息报送和新闻发布等工作;必要时保护现场以便警方取证等。 

    

  (五)漏水 

  1、由于管道破裂等原因引起漏水,应关掉进水阀门,并通知维修组修理管道,经维修人员修理后确认不再漏水后才可以使用。 

  2、由于水量太大引起的管道接口处漏水,应通知维修部门对管道接口处进行维修,以确保接口处不再漏水。 

  3、在反应时由于实验仪器、设备出现漏水,应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并汇报部门领导进行相关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