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设备使用规则

(1)       实验室人员必须认真学习仪器的使用说明,了解仪器的性能,掌握操作规程,使用方法和保养方法。对大型、高值的仪器,需通过考核,取得上机证后方能独立进行操作。

(2)       仪器使用者需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操作,严禁违章操作。一旦发现故障,应立即请技术管理人员协助排除。

(3)       建立仪器档案和使用登记制度;每台仪器配备登记簿;实验人员应认真按要求登记并签字。大型、高值仪器使用完毕后,需经技术管理人员检查后方能离去。

(4)       为方便研究人员合理使用仪器,实行仪器使用预约登记,以便管理人员进行安排。实验人员一般应在使用的前一天向管理人员预约登记。

(5)       仪器出现故障不能排除时,应及时关机或采取其它应急措施并报告管理人员,严重的应及时上报仪器管理小组,以便安排人员检修或联系厂家派人检修。

(6)       实验室所建公共实验平台设有独立的规定,如附件《仪器设备共享平台管理及使用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