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双边学术交流会在长江口生态站举行

      1019日至20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日本东京大学在长江口海洋生态系统研究站(以下简称长江口生态站)召开双边学术交流会来自中日双方20余位科研人员参加现场会议。长江口生态站站长、中国科学院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辉研究员主持会议。 

现场参会人员在长江口生态站合影

  本次会议建立在双方多年合作基础上,旨在交流双方在海洋鱼类、海洋微生物等不同门类生物多样性研究海洋DNA研究最新进展。东京大学吉泽晋副教授、菅井洋太博士、蒋春啟博士,海洋研究所张辉研究员、王一邦博士生、贾慧博士生分别做报告,内容包括中日双方项目进展汇报、发光微生物视紫红质的光能利用及生态进化、基于Ocean DNA的海洋生物群落动态研究、日本海域微型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群落结构多样性研究基于环境DNA技术的长江口游泳生物多样性研究、基于染色体基因组水平的鱼类适应性进化研究等。双方讨论并提出了未来深入合作的方向和目标。 

吉泽晋副教授介绍日方项目进展 

学术交流会议现场 

  海洋研究所与东京大学已有40余年合作交流历史5年来,双方联合申请并获批了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日本学术振兴会国际合作项目、中国科学院与日本学术振兴会双边合作项目等多个国家级、院级项目,取得了系列原创性成果,并在联合培养学生、互访交流方面形成了良好的合作机制,为促进中日科技友谊及学科发展作出了贡献。 

  长江口生态站简介:

  长江口生态站位于江苏省南通市通州湾示范区,占地7.5亩,主体为4层科研综合楼,建筑总面积2496平方米,于2018开始业务化运行,拥有河口浅水型科学考察船创新二、生物-化学-养殖等实验室、办公室、会议室、监控室住宿等多要素科研保障条件。     

  韩笑天、张辉

  张靖、张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