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赤潮治理领域务实合作,携手开启中美环保交流新篇章

  日前,在科技部国际政府间合作项目(科技部专项)、崂山实验室“十四五”重大项目等项目支持下,应美方邀请,中科院海洋所俞志明研究员团队一行4人赴美国佛罗里达州开展了赤潮治理技术的交流与合作。 

  此次交流合作聚焦减轻佛州近海有毒赤潮的毒性影响、现场机械化作业装备的操作示范、赤潮治理基地的建设等内容。在美期间,俞志明研究员团队与美国NOAA赤潮防控项目(PCMHAB专项)团队共同开展了赤潮治理新配方优化、专用喷洒设备演示、现场示范合作等方面交流,签署了进一步合作的相关协议,更加深化了双方在该领域的务实合作。 

  此次访问是中美双方在国际赤潮治理领域合作的延续和深化,相关成果将进一步提升了中国改性粘土技术的国际影响力,为在国际上建立以我国技术为主导的赤潮治理方法、完善全球赤潮治理的“中国方案”奠定重要基础。 

  据了解,201710月美国佛州沿海暴发了持续时间长达15个月的短凯伦藻赤潮,造成海洋生物大量死亡,威胁人类健康和近海生态环境安全。2018年,中美双方签署了应用中国改性粘土技术共同应对美国佛州沿海赤潮的战略合作协议,同年11月,中国赤潮治理材料和设备首次出口美国。美方组建了涵盖6个研究机构、20余人的多学科研究团队,在中方指导下开展了室内和现场实验研究。2021年以来,中美双方分别获得了美国NOAA、我国科技部等项目的支持,计划就美国佛州沿海赤潮治理问题进行更深入的合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