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有毒有害赤潮新一代综合防控技术体系研发与应用”项目启动

2023118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组织相关专家,通过现场(青岛)和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了“有毒有害赤潮新一代综合防控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2022YFC3105200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该项目针对我国近海赤潮灾害加剧、防控能力欠缺等问题,计划通过构建数据库完成赤潮灾害精细化风险评估,研发有毒灾种智能化原位监测与快速检测技术和装备,突破藻毒素标准物质制备与现场痕量快速检测技术,研制绿色降毒功能型改性粘土材料与高效处置配套装备,构建有毒有害赤潮新一代综合防控技术体系,为我国海洋生态灾害防控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支撑。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作为主持单位,参加单位包括暨南大学、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华南师范大学、国家海洋局东海环境监测中心、国家海洋局北海环境监测中心等9家单位。

项目专家组专家、管理部门领导、主持单位领导和项目组成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沙忠利副所长代表主持单位致辞。项目负责人于仁成研究员和五位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项目和课题的研究计划与实施方案。专家组围绕实施方案进行了研讨和质询,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研究意义和研究计划,并就具体实施方案提出了指导意见和建议。此次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项目和各课题的研究方向,为研究任务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基础。

 

参会人员合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