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邹景忠先生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海洋所学术委员会原顾问、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原委员,国际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SCOPE)中国委员会原委员,国际IOC/SCOR赤潮工作组中国委员会原副主席,著名海洋生态学家和赤潮研究专家邹景忠研究员因病于202212915时在青岛逝世,享年90岁。

邹景忠先生1956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生物学系,一直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从事海洋环境生态学和赤潮科学研究,曾任中科院海洋所环保室原主任。邹先生是我国开展近海富营养化和赤潮研究的开拓者,首次建立了海洋富营养化的评价方法研究,推动了我国近海的第一次海洋普查工作,获得了极其珍贵的海洋环境和生物的基础性资料,有利推动了我国海洋生态学科和有害赤潮学科的发展,为我国海洋科学研究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治学严谨,高屋建瓴,培养了一代又一代优秀的海洋人才,甘为人梯,不求回报,其道德风范和学术成就为我们海洋人所敬仰。邹景忠先生用无私奉献谱写光辉人生,他把毕生精力奉献给海洋事业,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永远是我们后辈学习的楷模。

邹景忠先生最希望的就是他钟爱一生、奋斗一生的海洋生态学事业能得到延续和发展,我们后辈唯有踏实勤奋工作,才是对邹先生最好的缅怀和纪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