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治理有害藻华的绿色环保新材料及其专用设施设备”项目入选2020年度“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

  1月18日,在“科创中国”年度工作会上,中国科协发布了“科创中国”2020年度榜单,由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推荐、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俞志明研究员领衔完成的“高效治理有害藻华的绿色环保新材料及其专用设施设备”项目入选“资源环境领域”先导技术榜单。

  

 

  该入选项目攻克了国际上利用天然粘土治理有害藻华存在“用量大、淤积重、难大规模应用”的技术瓶颈,研发出高效治理有害藻华的系列新材料和现场实施专用设施设备。该技术通过了国际第三方机构的生态安全评估,可有效降低藻毒素、改善水质,对养殖生物无毒无害,是一项安全绿色、高效快速的有害藻华应急处置技术。对比国际同类技术,治理效率提高几十上百倍、用量减少90%以上,成本节省85%以上,现场治理实现了自动化和机械化。该技术列入我国“赤潮灾害处理技术指南”及沿海13省市赤潮灾害应急预案,是国内外有害藻华治理的标准与推荐方法,在我国近海20多个水域广泛应用,社会经济效益显著。2016年以来,该技术推广至美国、秘鲁、智利等国,成为我国为数不多、走出国门的环保技术,为国际有害藻华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2019年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为激发创新引领的跨界合作活力,打造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深化“科创中国”建设,中国科协设立了2020年度“科创中国”系列榜单,聚焦“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先进材料、资源环境五大领域的产业创新需求,推介50项先导技术、10家新锐企业和10家产学研融通组织。此次发布的50项先导技术成果能够代表相关领域的前沿水平,均已实现技术上的重大突破,商业模式可见、商业潜力巨大,达到了一定成熟度且通过早期验证,具备技术转化条件。 

  “高效治理有害藻华的绿色环保新材料及其专用设施设备”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发的科研成果首次入选“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促进科技经济相融合的“四个面向”重要实践,对于我国以科技创新支撑现代经济体系的国家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