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海洋牧场工程实验室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2020年11月27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牧场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工程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山东青岛召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烟台海岸带研究所、山东蓝色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烟台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威海海洋牧场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通和水产有限公司、青岛龙盘海洋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作为理事会成员与理事单位代表参加会议。 

  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农业科技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竑晟主持理事会预备会。预备会上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王辉书记回顾了工程实验室的成立背景、意义和筹建过程,指出海洋牧场工程实验室是目前海洋研究所正式获批的唯一一家院工程实验室,海洋研究所对此高度重视,将全力支持海洋牧场工程实验室的建设与发展。中科院海洋所/烟台海岸带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研究员介绍了工程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常务副主任王竑晟宣读了关于工程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组成人员的批复,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副局长孙命为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 

  王辉书记主持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工程实验室章程》、工程实验室拟任主任、副主任拟任人选。工程实验室主任杨红生研究员汇报了实验室的工作进展,强调实验室将从技术创新、中试孵化、集成应用等三个层面开展工作,建立一个海洋牧场科创中心、三个中试生产平台、三个产业化基地。预计到2025年,工程实验室将创造一批海洋牧场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制品,提高我国在海洋牧场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与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表示将全力以赴协助工程实验室建设发展。孙命副局长作了总结讲话,强调了实验室建设的战略意义,对实验室的建设理念、管理制度以及产业一线企业家的积极参与表达了充分肯定,并对实验室建设的近、远期目标提出了要求和期望。 

  为充分发挥产学研政企各方优势,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东营市河口区人民政府、山东通和水产有限公司三方签订了“黄河三角洲河口滩涂型海洋牧场建设”合作项目,以推进中国科学院海洋牧场工程实验室成果在东营市河口区转化落地实施。 

   

  图1 孙命副局长为理事会成员颁发聘书 

   

  图2 中国科学院海洋牧场工程实验室揭牌 

   

  图3 “黄河三角洲河口滩涂型海洋牧场建设”项目签约仪式 

   

  图4 杨红生研究员作工程实验室报告 

   

  图5 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撰文:霍达;供图:林承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