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2019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

  中国科学院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是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院级重点实验室,以海洋生态系统关键过程与环境、资源效应为主线,围绕海洋生态系统关键生物生产过程、海洋生态系统关键生物地球化学过程、海洋生态环境演变机理及其效应三个重点方向开展研究。重点实验室现有12个课题组,具有副高级及以上技术职称的科研技术人员48名,其中研究员25名,主要研究学科涵盖海洋生态系统动力学、海洋生物地球化学、浮游生物生态学、微型生物生态学、海洋渔业资源生态学、海洋生物分子生态学、养殖生态学、近海富营养化、有害藻华生物生态学、海洋生态毒理学、海洋环境与水生生物健康等。 

  重点实验室基于“开放、联合、流动、竞争”的运行机制,重视多学科、多专业的学科交叉和专业集成,热忱欢迎和邀请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科研人员来实验室进行合作研究,共同推动我国海洋生态学与环境科学的发展。  

  1.开放课题资助说明 

  1)主要资助具有中级及以上技术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并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中获得一定工作经验的科研、教学及技术人员。 

  2)鼓励申请者和本重点实验室团队成员开展相关合作研究。 

  3)对曾获本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支持者,原则上将不再考虑支持。 

  4)凡经本实验室开放基金资助的课题,其研究成果由本实验室及研究者所在单位共享。由开放基金资助课题发表的论文,应注明“本课题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开放基金资助”(The project was supported by Open Fund of CAS Key Laboratory of Marine Ecology and Environmental Sciences, Institute of Oceanology,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2.申请程序说明 

  1)申请人根据实验室开放基金的主要资助方向(本指南第3条)填写“中国科学院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申请书”,向本实验室提出申请。本年度开放基金申请截止时间为2019年10月31日17:00,请在此之前发送电子版申请书至联系邮箱(klmees@qdio.ac.cn),文件及邮件请命名为“2019开放课题-姓名-单位-职称”。 

  2)实验室组织有关专家对提交的申请书进行评审,由实验室室务会确定资助项目和金额,并予以公示及通知获得资助的申请人。 

  3.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 

  1)海洋生态系统关键生物生产过程 

  主要包括:初级生产、微生物生产与微食物环,海洋生态系统关键功能种群动力学,我国重要经济物种资源补充机制,深海、大洋生态系统关键种群动态变化等研究内容。 

  2)海洋生态系统关键生物地球化学过程 

  主要包括:海洋关键生源要素生物地球化学过程与循环机制,海水化学要素对海洋生态环境演变的调控作用与机理,全球变化对海洋生物地球化学关键过程的影响等研究内容。 

  3)海洋生态环境演变机理及其效应 

  主要包括:近海富营养化形成过程、机制及对策,典型海洋生态灾害的形成机理、监测预警与防控,海洋生态环境演变机理与生态安全,海洋牧场构建的生态学原理与生境修复等研究内容。 

  4.开放课题执行要求 

  1)经费预算额度五万元(不予列支间接经费),可视具体情况增加或减少;本年度每项课题研究期限为两年。 

  2)资助期间,课题负责人应在国内核心期刊或国际性刊物上发表两篇以上科研论文(鼓励在SCI刊物上发表科研论文)。 

  3)申请人应根据要求将课题研究进展提交本实验室,实验室有权根据课题进展情况确定终止或继续合作。 

  5.联系人 

  丁老师,电话:0532-82866910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南海路7号,中国科学院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6. 附件 

  KLMEES开放基金申请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