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简介

 

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支撑平台根据分析测试的特点分为海洋无机分析平台、海洋有机分析平台和海洋生物技术平台三大板块。

海洋无机分析平台是中心的核心技术平台,根据检测对象不同又进一步划分为三个分析测试单元:1)元素定量分析单元可实现对不同复杂样品满足元素周期表上全元素的准确分析,旨在通过元素含量分析了解海洋生态与环境、海洋地质、海洋化学和海洋生命科学研究等学科的样品物质组成,进而研究各圈层间物质交换的关键过程、微量及超痕量元素的示踪作用能科学问题;2)同位素组成测定单元可实现对多种元素同位素的准确分析,探讨同位素的分馏机制和指示意义;3)原位微区分析单元可实现对地球系统各种样品原位微区元素、同位素的准确分析,反演环境变化、生命生长和地球演化历史,提供更精准的年代学信息。海洋无机分析平台现有职工6人,其中:高级工程师1人,工程师5人;3人具有博士学位,3人具有硕士学位。平台人员专业技术力量强,作风严谨,在定性和定量分析方面有丰富经验。

海洋有机分析平台是中心重点建设和发展的关键技术平台,测试范围基本能够涵盖各类大分子和小分子有机污染物的含量测定,并解决大部分海洋有机污染物的定性及结构鉴定,为追踪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的研究新热点和新方向、建设近海“健康海洋”示范工程提供重要技术支撑。海洋有机分析平台现有职工5人,其中:高级工程师2人,工程师3人;2人具有博士学位,2人具有硕士学位,平台人员具有创新精神、喜好钻研,技术水平和能力过硬。

海洋生物技术平台是中心正在发展建设中的新兴技术平台,建设目标是通过高分辨质谱等仪器开展代谢产物分析和代谢组学相关研究,提高对复杂生物基产品组成和性质分析的能力;形成可大通量快速、系统收集并分析生物种质的基因组、转录组的基因序列和基因表达图谱等系统生物学数据,提升全面支撑功能基因组和生物信息学相关研究的技术支撑能力。目前海洋生物技术平台有职工2人,其中:工程师2人;1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具有硕士学位,平台人员年轻有活力,热爱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