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概况

  

  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作为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设备区域中心的牵头单位,是海洋大科学中心的核心技术支撑单元之一,承担着海洋所大型仪器的管理运行和无机、有机、生物技术等方面的分析检测及相关仪器设备研发工作。中心现有稳定同位素质谱仪等国际先进的分析测试设备近百台(套),国家计量体系认证检测项目200余项,为解决国内外海洋科学问题提供仪器设备、技术支持和样品分析服务,满足本所及相关单位的海洋科学研究需求。

   

  主要职能:

  海洋科学研究中多领域学科的交叉集成对实验室分析能力和大型仪器设备共享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挑战,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充分发挥其支撑海洋科技创新的作用,聚焦各学科的国际发展趋势和科研需求,以现有仪器设备和分析方法出发,挖掘在地球系统科研领域的应用潜力,促进分析技术设备和方法的自主研发,为高尖端样品分析提供先进数据,充分用于解决具体科学问题。为提升仪器设备的共享效率,中心着力推进机制、体制创新,采用多种手段和措施对系统内仪器设备的运行进行分类整合、统筹管理,采用集约化与分散化管理并存的灵活管理措施,大型通用型仪器设备由中心统一管理,专业型、研究团队内部使用率高的仪器,纳入共享管理平台,运行和测试服务接受中心统一管理,形成合力应对更综合、更复杂的科学问题,满足多学科交叉的科研需求。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负责所级公共技术平台的管理与协调,严格按照国家CMA标准进行实验室建设与管理,是研究所计量认证资质认可的主体,中心采用标准化的管理体系与模式,针对科研样品的分析需求快速响应,按照计量认证标准进行分析方法的定点开发。

   

  主任:刁新源 

  副主任:肖媛媛,宁,魏传杰

  电话:(053282898809

  E-maildiaoxinyuan@qdio.ac.cnyuanyuan.xiao@qdio.ac.cn;lining@qdio.ac.cn;weicj@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