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参加2021年仪器功能开发项目验收会

2021923日,海洋所所级公共技术中心副主任李宁和工程师于颖、李琛参加了中国科学院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2021年仪器功能开发项目验收会。海洋所两项仪器功能开发项目通过验收,其中“海水中痕量元素形态在线/离线分离预富集ICP-MS监测系统的构建”在全部8个参与验收的仪器功能开发项目中排名第一。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仪器设备公共服务中心承办,海洋区域中心共建研究所所级中心领导出席了会议,并组成了专家验收评审组。会上海洋区域中心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海洋所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宁代表海洋区域中心介绍了进行仪器功能开发项目的目的,强调了仪器功能开发项目在拓展仪器设备新功能、开发实验技术新方法、提升技术人员能力水平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并指出海洋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一直积极鼓励技术人员根据实际应用经验,在现有仪器设备的基础上开展关键单元部件研发和新技术、新方法开发等工作,解决实际科研需求。区域中心技术支撑人员逐一汇报了参与验收的仪器功能开发项目的工作内容和完成情况,并详细介绍了项目验收技术指标与取得成果。验收评审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参照评审要求对验收项目进行逐一打分,形成详细的专家意见,充分肯定了区域中心技术人员利用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立足实际科研需求开展仪器功能开发与技术创新工作的努力,并建议在成果凝炼和技术推广方面持续推进项目实施。

中国科学院仪器设备功能开发创新项目(简称功能开发项目)是科学院科研技术支撑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以科研工作需求为导向,通过对现有仪器设备的功能开发和技术改进,拓展仪器设备的实用功能,提升仪器设备性能指标而实施的项目。科学院在技术支撑系统建设中安排经费支持院所两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开展仪器设备新功能、新方法的技术创新。设立功能开发项目主要用于项目依托单位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技术队伍的培养,稳定一批高水平的技术支撑队伍,不断提升科学院的实验技术水平和仪器创新研制能力。自2010年启动以来,功能开发项目的实施极大地促动了支撑系统技术人员技术创新热情,带动了支撑系统以科研需求为基础,积极通过创新改造和功能开发解决科研需求,为海洋区域中心各共建单位的科学研究解决了关键技术问题。

海洋所功能开发项目“海水中痕量元素形态在线/离线分离预富集ICP-MS监测系统的构建在全部8个参与验收的项目中排名第一。在海洋体系中(尤其是海水和海洋生物体),痕量元素形态分离和测定受高基体效应的影响。该项目建立了在线/离线分离预富集系统和ICP-MS的联用技术,直接检测海水样品中不同形态和价态的痕量元素,适应当前海洋环境监测检测工作的需求,实现了高基体效应体系下痕量元素形态分析的自动化处理。项目将极大拓展ICP-MS的应用范围,使其在环境监测和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循环研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海洋所功能开发项目“在线固相萃取-高效液相色谱联用系统的开发及其在海洋贝毒毒素检测中的应用”顺利通过验收。该项目研制完成了在线固相萃取-高效液相色谱联用技术进行海洋贝毒毒素分析测定的装置,实现了海洋环境来源样品中前处理过程在线全自动一体化和痕量有机目标物衍生化的目标,取得了较好效果。项目拓展并提升了原有仪器的检测能力及应用范围,通过功能开发满足了海洋环境来源样品中海洋贝毒毒素测定要求。

撰稿人 张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