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组介绍
        研究组主要研究方向为:海洋微生物特殊生命过程认知及活性物质的发掘利用。研究组基于对不同海洋生境(近海、大洋及深海)特殊生命过程的研究,发现新的遗传和代谢途径,发掘有显著生物学功能的海洋微生物活性物质,从研发人体医药、生物农药及环境保护产品三个方面建立一系列传统或高通量筛选模型,寻找有潜力发展成为生物制品的海洋微生物活性物质。采用基因组学、分子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结构生物学等技术手段,选取有显著生物活性的活性物质为研究目标,深入了解其在产生菌中的合成调控机制,以及发挥显著功能的作用机制,为新药或新型生物制品的研发提供理论基础及候选材料。研究组现有正式在岗工作人员3人(研究员1人,副研究员1人,助理研究员1人),在站博士后1人,在读研究生9人。研究组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青岛海洋科学国家实验室鳌山人才优秀青年及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多项科研项目。目前已培养博士后1名,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3人。培养的研究生多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中科院地奥奖学金及刘瑞玉海洋科学奖。
        欢迎有志于海洋科学研究的学子加入到这个年轻的团队中,从浩瀚的大海中发掘造福于人类的海洋微生物活性物质!本研究组常年招收博士后,感兴趣的研究人员可以随时与我们联系!也欢迎有开发人体医药、生物农药及环保产品能力和意向的公司与我们洽谈合作,积极有效的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联系电话:0532-82898857;电子邮件:sunchaomin@qdio.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