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Department of Marine Organism Taxonomy & Phylogeny

         海洋生物分类学和生物多样性研究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成立以来孕育形成的特色学科。实验室具有优势明显且独特的分类研究传承,70余年来,涌现出了曾呈奎院士、刘瑞玉院士、郑守仪院士等一大批杰出的分类学家,是我国海洋生物多样性研究的中心和策源地。目前,实验室汇聚了一支我国海洋生物门类最为齐整、研究力量最为雄厚的海洋生物分类学和生物多样性研究团队,涉及从海洋微生物、藻类、原生动物,到无脊椎动物的多孔动物、刺胞动物、线虫、环节动物、软体动物、甲壳动物、苔藓动物、棘皮动物等各主要门类,到脊椎动物鱼类等几乎所有重要的海洋生物类群。

   实验室重点开展中国海及相邻海域生物的区系分类学、系统演化、生物地理学、海洋生物生态学等方面的研究;持续系统清理海洋生物分类学问题,探究海洋生物的分子系统学及重要关键海洋生物类群的系统发育重建,探索海洋生物起源、演化、扩散与适应机制等;深入开展海洋生物多样性调查和研究,努力摸清海洋生物多样性现状、变化趋势和影响因素等。近年来,研究内容从近海海域逐渐拓展到深海的海山、冷泉、热液、海槽、海盆等深海环境,发表120余个深海生物新物种

      迄今,海洋生物分类研究团队已发现海洋生物新物种近1300种,出版专著100多部,其中《中国动物志》29卷、《中国海藻志》5卷,基本摸清了我国近海海洋生物的物种构成、区系特点和资源状况,为我国海洋科学和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