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任 段继周 研究员

段继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海洋环境腐蚀与生物污损重点实验室主任,党支部书记。

主要从事海洋腐蚀与生物污损应用基础和控制技术研究工作。主持包括国家97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专项课题、中科院从01原始创新项目、山东省及青岛市有关项目,以及中广核、中海油等企业委托项目及有关国际合作项目等20余项,作为主要参加人曾参与科技部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课题及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等重要项目。在海洋微生物腐蚀与防污防腐技术领域取得较好成绩。发现海水环境钢铁锈层内存在腐蚀微生物群落,从海水钢铁锈层中发现并富集筛选出了厌氧硫酸盐还原细菌等腐蚀性微生物,建立了具腐蚀与污损功能特色的腐蚀微生物菌种库,提出了微生物膜的电活性腐蚀机理,建立了微生物-导体材料的电子传递测量技术,发现天然海水生物膜与导体材料之间存在电子传递过程,提出直接证据证明了硫酸盐还原菌能够从极化石墨电极获得电子并产生电流,从电子传递角度揭示了微生物-钢铁腐蚀新机理,突破了传统海水腐蚀和微生物腐蚀研究的认知局限,并进一步提出了微生物腐蚀防治新方法。相关成果获2019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20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创新性开展柔性功能性高分子防污材料、耐蚀抗菌防污镀层材料、光/电催化防污材料等新型防腐防污材料及技术研究,提出了相关技术在海洋防污领域应用的可行性,在有关核电冷源等设施上开展试验研究。带领研究团队在我国南海建立材料海洋腐蚀防护试验场,开展了一系列海洋工程与防护材料大气和海水等的环境试验工作,开展了钢结构和钢筋混凝土等重要工程设施的防腐示范工程。相关研究成果发表130余篇学术论文,其中SCI论文100余篇,中文核心30篇;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项,参与制定国家标准4项;多次参加本领域国际、地区和国内学术会议,数次发表国际大会特邀或大会主题报告;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30余人。目前担任全国涂料与颜料标准化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防污技术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海洋湖沼学会海洋腐蚀与污损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山东省暨青岛市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材料保护与性能协会(AMPP)高级会员,ISO/TC35/WG29(金属涂层的电化学评价技术标准)中国专家委员,国际电化学委员会(ISE)委员等职。

 

联系方式:邮箱:duanjz@qdio.ac.cn  电话:0532-8289885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