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主任 王鹏 研究员

王鹏,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基金优秀青年获得者,中国科学院海洋环境腐蚀与生物污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首届中国腐蚀与防护杰出青年学术奖,中国科学院沈阳分院优秀科技人才奖。主要从事仿生材料开发及其在海洋环境应用的研究,开发了新型的超疏水表面制备技术-恒电位解法,并提出了成膜机制;首次研究了超疏水表面在海洋大气腐蚀防护中应用的可行性,揭示表面润湿性对盐粒潮解、凝露等行为的影响机制,提出了超疏水膜大气腐蚀防护机制;首次证实了超滑表面对海洋微生物腐蚀的防护作用,提出了仿超滑表面对微生物附着的作用机制,开发基于摩擦纳米发电机制的海洋环境传感及生物腐蚀污损防护技术;以上工作丰富了海洋防腐、防污理论,也为海洋环境中防腐、防污材料的开发提供理论依据。

  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973项目子课题,科技部中韩青年科学家交流计划项目,以及省、市级项目10余项;发表研究论文100余篇,包括SCI收录论文50余篇,获得海洋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奖励及荣誉10余项。

  电话:0532-82866291

  E-mail: wangpeng@qdio.ac.cn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