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特邀报告

 报告题目:南海砗磲超高辨率古气候/古天气研究进展

  晏宏 研究员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

报告时间:2019-8-1 (周四)下午15:00

报告地点:生物楼二楼地质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晏宏,男,研究员,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利用湖泊/泥炭沉积物和海洋双壳类(砗磲)为载体,研究不同时间尺度亚洲-澳大利亚季风演化、热带太平洋气候变化(ENSOITCZ变化)、砗磲地球化学与古气候学等。近年来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如系统阐述了过去千年亚-澳季风区水文气候变化过程并提出“小冰期ITCZ收缩”的新理论、首次利用热带太平洋古降水记录重建了过去2000年的ENSO年代际变化、详细论述了9.2 ka8.2 ka事件在亚洲季风区的表现及动力学机制的差异、开发砗磲地球化学新指标并成功应用于古气候研究等。

2010年以来共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第一/通讯作者论文20多篇,包括Nature子刊(Nature Geoscience (2)Nature Communications)研究论文3篇以及Earth Science ReviewsGCAQSRClimate Dynamics等专业顶级期刊文章多篇。研究工作已被引500多次,其中被ScienceNature GeoscienceNature Climate Change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等国际顶级期刊文章引用20余次,还被Nature ChinaBBCDAILY CALLERCCTV、中国青年报、中国科技报、文汇报等国内外科学媒体广泛报道。

 欢迎各位老师、同学参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