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

中国科学院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的前身是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室,是我国最早的海洋地质科学研究集体。20065月,中国科学院批准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海洋地质过程与古环境开放实验室晋升并更名为中国科学院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筹)200812月,经评估,中国科学院批准中国科学院海洋地质与环境重点实验室(海洋研究所)正式进入中国科学院重点实验室序列。重点实验室把对地球系统科学的探索与国家安全与权益、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进行有机的协调和统一,着眼于国家需求,为解决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中重大基础性、关键性科学问题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一、 实验室定位

立足国际地球系统科学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瞄准西太平洋作为地球系统窗口所拥有的科学价值及地域优势,聚焦西太平洋地质过程及其资源环境效应这一重大基础性科学问题,进行多学科、跨尺度综合研究,服务全球及西太平洋的气候、环境、灾害、资源及国家安全等重大需求,构建和培养优秀海洋地质科学人才的基地和摇篮,建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研究平台,为实现海洋强国国家战略提供科学支撑。

二、 实验室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

研究方向一、大陆边缘地质演化与资源潜力

l       西太平洋大陆边缘岩石圈动力学与地球深部过程

2     深水油气(含天然气水合物)的资源潜力

研究方向二、全球变化的海洋记录与沉积过程

l       西太平洋环流演化及其对全球变化的响应

2      大陆边缘源-汇过程与沉积记录

        研究方向三、深海极端环境的地质过程与探测技术

l       深海热液/冷泉系统研究

2       深海环境的地质微生物学研究

3     深海探测的若干关键技术 

三、 实验室人员信息

       重点实验室现有固定人员71人,研究员13人,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副研究员22人,助理研究员12人。正高级工程师1人,高级工程师3人,工程师10人,中级实验师3人,助理工程师2人。研究人员共计47人,技术人员共计19人。实验室主任为曾志刚研究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为金振民院士。根据实验室研究方向的不同,现分为7个研究组,分别为海底构造与地球物理研究组,大洋岩石圈成因与演化研究组,海洋沉积学研究组,海洋地球化学研究组,古海洋与古环境研究组,近海底地质过程研究组,海洋地质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组。

四、 实验室能力建设

       实验室拥有系统的海上地质、地球物理调查的仪器设备及丰富经验的海上作业人员;拥有室内实验所必须的大型仪器设备;拥有矿物分离、鉴定实验室、微体古生物分离、鉴定实验室、地球化学分析实验室、地质微生物实验室、有机地球化学实验室、数据处理与制图室等。

       50年来,实验室先后承担国家973863、国家重大专项、国家基金、科学院创新方向等重大课题的研究。实验室继续以开放、流动、合作、竞争政策为指导,立足知识创新、面向国际前沿、服务国家需求,与时俱进,加快发展,为我国的海洋科学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