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ESCO发布《海洋世界遗产地:全球蓝碳资产的守护者》报告

UNESCO发布《海洋世界遗产地:全球蓝碳资产的守护者》报告

202122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发布了《海洋世界遗产地:全球蓝碳资产的守护者》(UNESCO Marine World Heritage: Custodians of the globe's blue carbon assets)报告。该报告由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ing Abdulla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丹麦奥胡斯大学(Aarhus University)和美国犹他州州立大学(Utah State University)等机构的研究人员编写,是对UNESCO海洋世界遗产地中蓝碳资产的首次评估,揭示了其作为全球蓝碳资源,包括海洋中最大的海草和红树林守护者发挥的巨大作用。

尽管UNESCO海洋世界遗产地不到全球海域的1%,但涵盖了至少21%的全球蓝碳生态系统区域和15%的全球蓝碳资产。在2018年,其碳封存量相当于全球年度温室气体排放量的约10%。

1 海草草甸

1.1 UNESCO海洋世界遗产地中海草的分布范围

UNESCO海洋世界遗产地涵盖至少29%记录在册的全球海草。然而,全球范围内大片的海草区域仍未得到记录。因此,海洋世界遗产地中773.3850万公顷经确认的海草面积经过充分测绘后,很可能占全球1.65亿公顷海草栖息地的绝大部分。

在有海草分布记录的40个海洋世界遗产地中,其中1/4的海草覆盖面积超过1万公顷。没有海草的地方通常盐度较低,无法满足其生长环境需求(例如位于瑞典和芬兰中部的高海岸/克瓦尔肯群岛),要么在海草纬向分布范围之外(例如新西兰亚南极群岛),或在不适合海草草甸生长的其他多岩石近岸岛屿 (例如哥伦比亚的马尔佩洛动植物保护区和英国的戈夫岛和伊纳克塞瑟布尔岛)

1.2 UNESCO海洋世界遗产地中的海草碳资产

UNESCO海洋世界遗产地拥有大量的海草草甸,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海草碳资产守护者。海洋世界遗产地拥有全球25%记录在册的海草碳资产。在50个海洋世界遗产地中,有5个遗产地涵盖了97%的海草碳封存量。仅大堡礁附近的海草草甸就占全球海草蓝碳总资产的11%。

2 潮汐沼泽

2.1  UNESCO海洋世界遗产地中潮汐沼泽分布范围

UNESCO海洋世界遗产地涵盖了全球7.5%的潮汐沼泽。尽管潮汐沼泽在多个海洋世界遗产地中均有分布,但其范围尚未得到充分评估。在已发现潮汐沼泽的21个遗产地中,14个遗产地的范围可以确定,但是另外7个遗产地的面积尚无法评估。

据当地管理人员或科学文献记录,毛里塔尼亚的阿尔金岩石礁国家公园、印度尼西亚的科莫多国家公园、苏丹的桑加奈卜国家海洋公园和敦戈奈卜海湾-姆卡瓦岛国家海洋公园以及也门的索科特拉群岛分布着潮汐沼泽,但目前还没有记录到潮汐沼泽生态系统全球分布图中。岛屿、多岩石的海岸和珊瑚岛上潮汐沼泽较少。

潮汐沼泽面积最大的3个海洋世界遗产地为澳大利亚的大堡礁、墨西哥的圣安卡和横跨德国、丹麦和荷兰的瓦登海,分别占本国潮汐沼泽总面积的13%42%58%。尽管南非的伊西曼格利索湿地公园仅占海洋世界遗产地潮汐沼泽总面积的0.33%,但却占本国潮汐沼泽面积的22%

2.2 UNESCO海洋世界遗产地中的潮汐沼泽碳资产

UNESCO海洋世界遗产地拥有全球7.2%的潮汐沼泽碳资产。总体而言,每个海洋世界遗产地中的有机碳占比与其分布范围相一致。海洋世界遗产地中约87%的潮汐沼泽碳封存量来自上述面积最大的3个遗产地。

在许多遗产地中,潮汐沼泽的面积还未得到充分绘制。据估计,海洋世界遗产地中的潮汐沼泽在上层1米的土壤中封存了6400万毫克碳,占全球总量的7.2%,这一数据很可能被低估了。在有潮汐沼泽生境分布的海洋世界遗产地中,平均碳封存量为136毫克/公顷,平均碳封存量最高的遗产地位于阿根廷的瓦尔德斯半岛 (300毫克/公顷)。澳大利亚的大堡礁、墨西哥的圣安卡和横跨丹麦、德国和荷兰的瓦登海的潮汐沼泽分别占本国潮汐沼泽碳封存量的14%54%55%

尽管没有纳入到此次评估中,但值得一提的是,其他几个海岸文化世界遗产地也对潮汐沼泽起到了保护作用,例如法国圣米歇尔山及其海湾的缓冲区包括近5万公顷的潮汐沼泽。

3 红树林

3.1 UNESCO海洋世界遗产地中红树林分布范围

UNESCO海洋世界遗产地涵盖全球11%的红树林,其中6个遗产地构成了海洋世界遗产地红树林面积的98%,包括澳大利亚的大堡礁、美国大沼泽地国家公园、孟加拉国的孙德尔本斯地区、印度的孙德尔本斯国家公园、墨西哥的圣安卡以及墨西哥的加利福尼亚湾群岛及保护区。孟加拉国的孙德尔本斯地区和印度的孙德尔本斯国家公园及其毗邻的红树林区是世界上面积最大的红树林区,总面积高达100多万公顷。

3.2 UNESCO海洋世界遗产地中的红树林碳资产

UNESCO海洋世界遗产地拥有全球9%的红树林碳资产。红树林包含两个主要的碳库:封存在土壤中的碳和封存在树木中的碳。海洋世界遗产地及其附近地区红树林封存的大部分碳集中在土壤中,碳含量高达3.22亿毫克,占红树林碳封存总量的83%左右,剩余的17%(6400万毫克)的碳则封存在树木中。

几乎所有封存在海洋世界遗产地及其邻近地区红树林中的碳都来自4个主要的遗产地。美国的大沼泽地国家公园作为海洋世界遗产地中红树林碳封存量第二高的遗产地,具有尤其重要的意义。该遗产地于2010年被列入UNESCO世界濒危遗产名录。该地的红树林面临多重压力,包括海平面上升、水文状况变化、附近的城市和农业发展,以及该遗产地上游的石油和天然气勘探。

参考文献:Custodians of the globes blue carbon assets. https://unesdoc.unesco.org/ark:/48223/pf0000375565

 

(摘自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国际海洋科技参考》2021年第11期,薛明媚 编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