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开发:恢复力、修复与基础设施需求》蓝皮书发布

20201028日,可持续海洋经济高级别小组(HighLevel Panel for a Sustainable Ocean Economy)发布了题为《沿海开发:恢复力、修复与基础设施需求》(Coastal Development: Resilience, Restor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Requirements)的蓝皮书,重点介绍了确保沿海地区保持可持续发展与获得恢复力的4大行动机遇。

1打造生态系统恢复力

除了支撑全球海洋经济并提供重要的社会与文化价值以外,完好的海岸生态系统还能在促进防洪和碳储存等生态系统服务的同时提供食物、能源、矿产和药物等资源。红树林和礁石等海岸带生境可以将海浪高度降低35%~71%,并且每年可以为红树林和礁石分别带来650多亿美元和40亿美元的风暴与洪水防治效益。

过去半个世纪以来,世界各地的海岸线发生了重大变化,其中许多变化是突然出现且不可逆转的。除非对当前的做法进行调整,否则生态系统的流失还将继续。保护生态系统应该成为第一道防线,同时应加强对以社区为单位的管理模式的监管。除了保护和恢复生境以外,适应并缓解对主要海岸带生境的威胁还可以提高依赖其生存的生态系统和社区的恢复力,从而缓解气候影响与开发方面的压力。鉴于此,要增强海岸恢复力,政府应采取以下措施:①加强监管并增加以区域为单位的保护;②通过大规模修复,扩大关键海岸生境的范围并改善其环境,从而确保天然海岸及水文活动的重建。

2加强社区恢复力、公平性与机遇

当地海岸社区、原住民和手工业渔民往往依赖海岸资源维持生计。因此,这些群体受气候变化和气候灾害的影响最深。这种环环相扣的关系使得当地社区通过利用自身的传统及对当地的了解来加强抗风险能力并应对危机,并成为了实际的环境管理者。为了成功实施海洋与海岸长期管理规划,关键在于政府必须通过以下手段使当地社区加入决策过程:①认识海岸社区的资源使用者和管理者,并将其产生的效益纳入到海洋经济的评估与核算中;②将对原住民和当地环境的认识纳入到规划及决策过程,从而确保这些活动的包容性与公平性;③在促进性别平等,形成社区恢复力的同时,优先考虑减贫与社会保障计划。

3缓解陆地活动和开采活动对海岸生态系统的影响

在水流到达海岸带之前对其进行分流可能会破坏地表水和地下水的数量和质量,同时改变海岸沉积物的天然供应,导致海岸侵蚀以及海岸植被丧失。亚洲的6大三角洲系统,即恒河—梅克纳河—布拉马普特拉河、印度河、伊洛瓦底江、湄公河、珠江三角洲和长江三角洲都面临水流变化的风险,包括上游大坝、蓄水库以及为了进行混凝土、玻璃和电子制造活动而过度开采河流和海岸带的沙子。以上活动导致海岸带下沉并收缩。为了实现海岸恢复力,各机构应采取以下措施:①将海洋和海岸管理纳入相应的环境框架,例如城市、流域和土地利用规划;②对城市和农业用水以及上游流域的分流和水坝进行管理,以保持海岸淡水流和沉积物的供应;③开展或加强多部门对话,以确保交叉议程与行动之间的协作。

4推进能够适应气候变化的可持续蓝色基础设施建设

利用天然的基础设施并善用自然的力量将成为实现海岸恢复力的关键。通过从传统的基础设施向蓝色基础设施转型,政府能够提升对气候变化的抵御能力,支持当地社区的可持续发展,最大程度地降低生态系统服务的损失。为了实现这一转型,政府应采取以下措施:①恢复并保护海岸生态系统;②通过采用以自然为取向的方法来适应并升级现有的海岸基础设施;③在培养政府的可持续海岸基础设施设计与维护能力的同时,开发并加强成本低廉的可持续设计;④在增加金融手段以鼓励蓝色或复合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继续改变偏向于传统灰色基础设施的制度性不平衡。

通过利用自然的力量并借助礁石、湿地和红树林等蓝色生态系统对灰色基础设施起到补充作用,可以降低这些服务的成本,并带来更大的收益。对于拥有大量居民并开展商业活动的海岸带而言尤其重要。

 

(摘自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0年第21期,薛明媚,吴秀平 编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