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20年来土地覆盖变化导致全球红树林碳储量净损失不足2%

作为滨海环境中重要的蓝色碳汇,红树林是碳密度最高的生态系统之一。但在过去几十年里,由于水产养殖、农业、种植园以及城市建设用地的扩张,大量红树林生态系统被砍伐。同时,过去二十多年来大量的研究和宣传也突出了红树林生态系统的重要性,进而推动了许多致力于红树林保护和恢复的政策及方案的实施,使得某些地区的红树林出现了自然和人为的扩张。显而易见,红树林生态系统的土地覆盖变化在过去几十年变化显著。然而,这一时期红树林范围的变化如何影响全球红树林碳储量的净变化,仍然是个未知数。

此前的研究,通过叠加碳储量图和红树林损失地量化了因红树林砍伐而导致的面临排放风险的碳储量。但由于缺乏造林活动带来的红树林碳库的增加量以及红树林生态系统转变为其他土地覆盖类型后碳损失的比例,因此无法估计全球范围内红树林碳储量的净变化。最新的一项研究结合最近发布的数据集,对1996年至2016年全球红树林碳储量的净变化进行了量化,这些数据集涵盖了1996年至2016年间全球红树林的范围、红树林转变为其他土地覆盖类型转化后碳储量损失的比例以及造林期间碳储量的累积速率。具体的量化研究结果为:

11996年红树林总面积为142865平方公里,2016年为136717平方公里。1996年至2016年间,估计有8050.4平方公里的红树林因自然或人为原因被砍伐,但造林增加了2243.3平方公里的红树林覆盖,因此红树林面积的净损失约为5807.2平方公里,相当于1996年面积的4.0%

21996年红树林碳储量为8627.6Mt(百万吨)。综合考虑碳的损失率/增加率随时间的变化,1996年至2016年间,由于红树林砍伐造成的碳储量损失为232.6Mt,造林带来的的碳增加量为74.2Mt,因此全球红树林碳储量的净损失为158.4Mt 95%置信区间:?156.8525.9Mt),仅相当于1996年碳储量的1.8%

3)全球红树林碳储量的变化存在显著的空间差异。总体来看加勒比海和东南亚,特别是婆罗洲和巴布亚岛,碳净损失严重,而中国南部的大面积区域以及巴拿马、菲律宾和非洲部分区域变化不大。

假设红树林碳储量的净损失都以二氧化碳的形式释放到大气中,那么1996年至2016年的总排放量将相当于580.4Mt,而这仅相当于同一时期低成本航空公司排放量的0.6%,不到全球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0.1%。因此,在以往的很多研究中,红树林蓝色碳汇对气候变化管理和缓解的重要性可能被过分夸大。尽管如此,红树林生态系统的高碳密度为每单位面积的土地保护提供了高效的碳回报,使红树林成为碳投资计划的优选生态系统。此外,红树林还能提供一系列其他生态系统服务,如保护海岸线免受自然灾害、支持渔业、支持娱乐和旅游业,这都将支持我们进一步保护和恢复红树林生态系统。

该研究于2020826日发表于国际著名期刊《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 

原文题目:Quantifying net loss of global mangrove carbon stocks from 20 years of land cover change

来源:http: https://doi.org/10.1038/s41467-020-18118-z

摘自:《全球海洋科技发展动态2020年第九期》王启栋 编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