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追踪冰河时期二氧化碳浓度的变化

2020821日,《科学》(Science)发表题为《在冰川期和间冰期早期气候条件下二氧化碳突然释放到大气中》(Abrupt CO2 Release to the Atmosphere under Glacial and Early Interglacial Climate Conditions)的文章,追踪了冰河时期二氧化碳浓度的变化,指出大气中二氧化碳的脉冲状迅速增加(曾被认为仅与末次冰期较冷气候条件相关)其实也发生于更早的较为暖和的间冰期。

距今11.5~1.17万年前,从北极到南半球亚热带地区,气候突变同时发生。但时间越久远,可用的信息就越少,识别这种短暂事件就越困难。在末次冰期旋回的寒冷时期,人们观测到二氧化碳释放并以百年时间尺度爆发,但在更古老或更温暖的条件下没有观测到这种现象。由瑞士伯尔尼大学科研人员领导的国际研究小组,通过“欧洲南极冰芯计划”( EPICA)在南极Dome C冰芯取样,并开发出一种从古冰中提取二氧化碳的新方法,分析距今33~45万年前地球的大气组成,提供了对过去气候的独特见解。

研究结果表明,二氧化碳的脉冲状迅速增加也发生在距今33~45万年前的寒冷和温暖时期。这些二氧化碳的突然释放是与地球耦合的气候-碳系统的一种普遍现象,它可能与由冰原淡水排放造成的大西洋经向翻转环流(AMOC)的强度变化关联。研究结果提示,如果类似的人为气候变化所驱动的融冰破坏了AMOC,未来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可能会迅速增加。

 

摘自: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气候变化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0年第17期,裴惠娟 编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