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暖已达到至少6000年未见的水平

2020630日,《科学数据》(Scientific Data)发表题为《全新世全球平均表面温度:一种多方法重建法》(Holocene Global Mean Surface Temperature, a Multi-method Reconstruction Approach)的文章显示,过去150年来的全球变暖已远超过了过去6000年来发生的全球变暖。

2020年,由23个国家的93名气候科学家组成的国际小组基于采自全球679个站点的1319条数据记录,发布了过去12000年以来汇编的最全面的古气候数据集。与以前相比,科学家基于该古气候数据集,可以对全球平均表面温度(GMST)及其相关的不确定性进行更可靠的分析。来自美国北亚利桑那大学、瑞士伯尔尼大学、瑞士洛桑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应用标准校准复合(SCC)、动态校准复合(DCC)、广义加性模型法(GAM)、复合加标度(CPS)和成对比较(PAI5种统计方法重建了过去12000年的GMST

研究结果显示,千年尺度的全球降温始于大约6500年前,当时全新世最高温度(GMST)比19世纪中叶高0.7 ℃左右。此后,GMST的平均冷却速率为每1000年下降0.08 ℃,该自然冷却过程至少持续了1000年。直到19世纪中叶,加速的温室气体排放促成了GMST的逆转。较之19世纪中叶的GMST,目前的GMST升高了1 ℃。这意味着,过去150年来的全球变暖已远远超过了过去6000年来发生的全球变暖。

摘自: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气候变化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0年第14期,董利苹 编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