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揭示北极地表温度的长期趋势及潜在影响因素

2020625日,《气候动力学》(Climate Dynamics)发表题为《近100年北极地表温度的长期趋势及潜在因果关系》(Long-term Trends in Arctic Surface Temperature and Potential Causality over the Last 100 Years)的文章,揭示了北极地表温度的长期变化是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

近几十年来,北极地表温度的增温速度已经超过了全球地表温度的增温速度。然而,北极长期气候变暖的根本过程和原因仍不确定。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与复旦大学的科研人员,探讨了19202018年北极平均地表温度异常(AMTA)的变化趋势及其影响因素。

研究结果表明,AMTA的变化可分为3个阶段,即19201938年增加,19391976年下降,1977年后迅速增加。AMTA的演变主要是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第一个变暖阶段(19201938年),太平洋年代际振荡(PDO)和气溶胶是影响AMTA变化的主要因素。在第二个变暖阶段(19772018年),以二氧化碳为主的温室气体是导致北极变暖的主要因素。19391976年,观测到的冷却可能与气溶胶、云和土地利用有关。

摘自: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气候变化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0年第14期,裴惠娟 编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