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分析南极洲西部比东部变暖速度快的原因

  2020612日,《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期刊发表了题为《南极气候东西不对称的内部成因》(The internal origin of the west-east asymmetry of Antarctic climate change)文章称,隶属于韩国几个机构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了南极洲西部比东部变暖更快的一个可能原因。该研究小组描述了他们在过去几十年里对该地区地表和气温趋势的研究,并将数学模型应用于该研究中。

  最近南极表面气候变化的特点是,西南极洲的变暖趋势比东南极洲更大。虽然这种不对称特征已被广泛认识,但它的起源仍然知之甚少。在此,研究人员通过对观测资料和多模式结果的分析,发现这种不对称的情况源自海洋上方大气与地面上方大气之间反馈的一致性。而南极洲西部附近海域较高的海水温度与该地区西部上空的高层大气状况形成了正反馈。南极西部扇区较暖的海洋温度具有正反馈,以南极西部为中心的对流层上部反气旋环流异常响应,反馈强度受南极地形和年周期控制。他们还发现了几十年来地表空气温度的变化,将其归因于热带的气候波动(如厄尔尼诺南方涛动)。这种波动也可能在南极洲变暖程度的差异中发挥作用。

  研究人员还指出,自然气候因素也可能导致未来几年南极东部的气温飙升,即使该地区西部的气温继续上升。这种情况可能导致冰原崩塌,加剧海平面上升。

  摘自 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0年第12 王立伟,宋晓谕编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