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WF发布《基于生态系统的综合海洋管理:一个面向可持续海洋经济发展的框架》报告

20203月,挪威世界自然基金会(WWF-Norway)发布了《基于生态系统的综合海洋管理:一个面向可持续海洋经济发展的框架》报告(Ecosystem-Based Integrated Ocean Management: A Framework for Sustainable Ocean Economy Development)报告。报告对于当前海洋发展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总结,并结合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进行了相关评估,提出了一个系统性的海洋综合管理框架,为发展海洋经济提供了战略管理框架,指导海洋经济健康发展。

全球海洋是地球上最大的生态系统,对数十亿人的生计、粮食安全和福祉至关重要。然而,人类活动的影响正日益使这一生态系统退化,而海洋工业的增长导致各海洋国之间为争夺海洋空间和资源而发生冲突。海洋的发展如何满足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要求,这是全球需要正确面对的问题。健康的海洋经济依赖于一个健康的海洋生态系统,海洋生态系统安全是最基础与最根本的底线。

基于生态系统的综合海洋管理框架(EB-IOM)可以对建立可持续的海洋经济的发展提供参考。报告将综合海洋管理框架(EB-IOM)定义为一种管理海洋人类活动的适应性方法,以生态系统方法为基础,以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指导,重点关注改善海洋生态状况,并在管理、技术和利益相关者之间进行战略整合。EB-IOM是一个多元化的概念,包括海洋空间规划(MSP)等,以及跨部门治理结构的横向一体化、跨多个行政层的纵向一体化、以及利益相关者的一体化、多学科和跨学科的一体化(将多个知识领域聚集在一起),以及跨地域范围和管辖权边界的一体化。因此,EB-IOM为保护海洋生态系统免受全球海洋不同部分的多种海洋活动造成的不可持续的累积影响以及公平与平衡提供了技术支持。

摘自:中国科学院兰州文献情报中心《资源环境科学动态监测快报》2020年第10 李恒吉编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