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所俞志明研究员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4月29日,2020年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状、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山东省工人先锋号名单正式公布。海洋所俞志明研究员荣获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俞志明研究员在实验室开展研究
 
  俞志明,男,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海洋环境领域知名专家,长期从事近海富营养化与赤潮发生机制与防控研究。先后主持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重点基金项目、国家基金委创新群体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863项目等几十项,发表学术论文220余篇,出版专著2部,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多项。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中国海洋工程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中国专利优秀奖、山东省专利一等奖、山东省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国家和省部级各类奖项13项。
 
 
改性粘土治理赤潮技术应用现场
 
  赤潮是一种全球性海洋生态灾害,被联合国环境组织列为当今三大近海环境问题之一。俞志明带领团队历经20多年的刻苦钻研,创新性地提出了改性粘土治理赤潮的理论与方法,成功解决了天然粘土治理赤潮效率低、难以大规模应用的国际难题;研发出高效赤潮治理材料、制备出赤潮治理自动化设施设备、建立了规范化的现场实施模式,取得了赤潮治理领域的重大突破。该方法列入我国赤潮治理国家标准,是目前我国唯一得到广泛应用的赤潮治理技术,成功应用于我国沿海从南到北的20多个水域,保障了滨海核电冷源水域、重大活动涉海水域、养殖旅游水域等水环境安全。2017年以来,该技术走出国门,在美国、智利、秘鲁等国家示范应用,被誉为“中国的赤潮灭火器”“国际赤潮治理领域的引领者”,在国内外产生重要影响,并荣获2019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