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党旗高高飘扬在科研一线——重点实验室第二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积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近期,开放室第二党支部第二党小组通过与企业对接洽谈、实地考察调研、产学研合作等多种形式,积极促成医药健康和智能化水产养殖装备领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助力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随着今年全国疫情日趋平稳、向好,企业站在经济复苏新起点上,一方面积极加快恢复生产,一方面表现出扩大再生产的投资意愿。医药行业紧抓“大健康”时代的风潮,主动寻找合作项目进行转化或产品开发。北京科信必成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晔女士、副董事长孙为群等一行六人;江苏海洋生物资源创新中心胡亚东副主任、研发中心经理周兴虎,项目管理中心经理潘明轩一行三人;山东金城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办主任赵斌、战略投资总监周海洋与金城医药研究院总经理王朋等一行六人,以及广西慧宝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烟台中洲制药有限公司等负责人纷纷慕名前来,向我党小组海藻化学与海洋药物研发团队寻求项目合作或投资。王晶、吴宁和耿丽华三位同志作为海藻化学与海洋药物研发团队的骨干成员,主导或参与对接洽谈,根据企业需求有针对性地介绍团队待转化的成果。目前,有多个项目正在进一步对接具体合作或产业转化的细节,团队研发的海洋活性多糖、活性多肽、海洋中药新药、医疗器械等多个海洋医药产品有望投入市场。 

  科技创新助力水产养殖产能提升,智能化装备引领养殖行业提质增效。在我党小组水产工业化养殖研究团队和水产品安全控制技术团队的努力下,智能化循环水养虾技术体系和智能化养殖装备、平台在多个公司的示范获得成功。由邱天龙同志作为技术骨干、徐建平同志等参与构建的智能化过程控制循环水养虾技术体系,从实验室研究迈进工厂化模式,创新性地实现了对虾清水高密度养殖,并在烟台三十里湾渔业科技有限公司、云南禄劝苗族彝族自治县、广东湛江海茂集团、大连渔家傲公司等地相继取得实效,帮助企业实现对虾养殖稳产稳收。在技术合作开发的加持下,王雷同志、蒋克勇同志等与山东东营黄河三角洲海洋科技有限公司、青岛瑞滋集团和东营通威水产科研示范基地合作完成了多个智能化装备的研制投放、智能化管控平台的搭建,并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开展新型渔民技术培训和新技术、新模式的宣传推广工作,真正做到了“产---用”一体化,为服务地方经济做出了贡献。 

  党建引领,科技策源,推进党建与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工作深度融合,始终是开放室第二党支部的重点工作。接下来,支部将以第二党小组的科研活动为引,积极与兄弟单位、龙头企业等开展“促进成果转化,驱动创新发展”党支部联学联建活动,为科技成果转化助力赋能。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