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富花研究员荣获山东省“齐鲁巾帼科技创新之星”称号

日前,山东省妇联、省科技厅、省科协联合正式发布“齐鲁巾帼科技创新之星”名单,中科院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李富花研究员荣获该称号。

李富花研究员长期致力于无脊椎动物特别是虾类繁殖生物学、功能基因组学和遗传育种方面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成果。在Nature CommunicationsPLoS Biology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国家发明专利授权30余项,国际PCT专利授权2项;培育虾类国审新品种3个;获得省部级奖励5项。以通讯作者20192021年分别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IF=17.694)的凡纳滨对虾和中华绒螯蟹基因组解析以及2017年发表于Plos BiologyIF=9.593)的海参基因组解析为阐释海洋水产动物特殊生命现象、进化起源以及发展现代分子育种技术奠定了重要基础。培育的凡纳滨对虾新品种“科海1号”和“广泰1号”,已成为我国自主选育应用面积最大的良种,打破了凡纳滨对虾良种受制于国外的局面,推广的苗种数量占环渤海地区大水面养殖所需苗种的三分之一以上,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培育的富含虾青素的脊尾白虾国审新品种“科苏红1号”,成为我国首个品质改良的虾类新品种,显示出良好应用前景。

齐鲁巾帼科技创新之星由山东省妇联、省科技厅、省科协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旨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鼓舞和激励全省广大妇女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争做创新驱动发展的创造者、建设科技强国的奉献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巾帼智慧和力量。经过层层申报遴选,最终确定10齐鲁巾帼十大科技创新之星140齐鲁巾帼科技创新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