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超岷研究员荣获2022年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

  近日,青岛市总工会公布2022年青岛市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表彰名单,重点实验室孙超岷研究员荣获2022年青岛市五一劳动奖章。 

  孙超岷研究员主要从事海洋微生物资源发掘利用工作,先后主持国家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基金委自然基金项目、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基础研究项目(课题)等十余项。多年来,他潜心扎根科研一线,围绕“海洋微生物资源开发利用”这一重大需求,着力突破海洋微生物高效获取的关键技术瓶颈。 

  创新性建立了特定物质代谢驱动的微生物纯培养技术,获得了一批深海微生物新物种,包括多个难培养微生物类群;构建了高质量的海洋微生物资源库(包括菌种库、基因库、代谢产物库),并积极促进资源共享;围绕获得的深海微生物菌株,从驱动元素循环、利用特殊光能等方面揭示了微生物物质代谢和能量转化新机制,提出了微生物驱动海洋元素及能量循环的新见解;坚持应用为导向,发掘了多个在生物医药(抗肿瘤)和环境保护(塑料降解)等领域有良好应用潜力的活性物质,有力提升了海洋微生物在重大疾病防治和新兴污染物去除领域的应用潜能。 

  近两年,孙超岷研究员发现了能有效降解塑料垃圾的海洋微生物菌群,海洋微生物介导的塑料降解科研成果在国内国际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发现的相应菌株和酶种有望实现塑料降解的工业级应用,进而有效减缓日益严重的“白色污染”,为我国塑料循环经济发展提供经济、环保、可行的技术支撑。研究成果获授权发明专利7项,在PNASISME JmBio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SCI论文60余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