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乳山)牡蛎产业高峰论坛顺利召开

  近日,第二届中国(乳山)牡蛎产业高峰论坛在山东乳山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发起,乳山市牡蛎协会、中科乳山牡蛎研究院、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疾病防控研究室与遗传改良研究室共同主办,中国科学院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副处长李文龙、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宋林生、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李超伦、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张国范、美国罗格斯大学教授郭希明,及乳山市主要领导、部分国家贝类体系岗站专家、企业代表等总计8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会议。

  开幕式中,乳山市委副书记、市长宫本杲,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李超伦、农业农村部科技发展中心副处长李文龙分别致辞。与会专家围绕新时期中国牡蛎产业的高质量绿色发展,就牡蛎种质改良、生态养殖、病害预警预报、品牌建设以及可持续发展等问题进行了线上线下学术报告研讨,为推动乳山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牡蛎产业中心建言献策。该论坛是“乳山牡蛎”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作为论坛的主要发起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将继续支持论坛召开,逐步将其打造为行业公认的官方交流与舆论平台。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与乳山市一直保持深入合作,依托研究所海洋基础研究综合实力,整合贝类研发资源与乳山产业优势,建成牡蛎产业技术研发与转化平台—中科乳山牡蛎研究院,发起并组织召开第一届中国(乳山)牡蛎产业高峰论坛。在国家贝类产业技术体系等支持下,在种质创新、疾病防控、牡蛎产品分选等方面进行成果转化与示范,高糖原长牡蛎海蛎1取得了良好的经济与社会效益,成果于2020年获海洋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开展疾病防控技术研发与示范,实施牡蛎产业健康状况监测,对牡蛎度夏死亡等产业风险进行预警预报。双方的深入合作,进一步提升了“乳山牡蛎”品牌国内外影响力,推动“乳山牡蛎”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