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一、二党支部学习院党组会议精神并建言研究所“十四五”规划

  为贯彻落实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929日上午,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第一、第二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共同研讨科研人员的职责和使命,为海洋领域十四五规划及研究所、研究室发展积极建言献策。会议由王金霞同志与郇聘同志共同主持,开放室副主任王斌贵列席,支部50余名党员同志参会。 

  与会党员以党小组为单位,集中学习了侯建国同志在中科院2021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讲话精神及阴和俊、李和风同志在中科院2021年党建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精神,交流了学习心得和体会,围绕如何从会干什么、能干什么该干什么转变,如何促进研究室、研究所发展等方面交流了建议与意见。侯建国院长指出,“年轻干部是科技创新工作的新生力量,要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作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要明确国家长远、重大发展问题,潜心研究,保持优良作风与学风,为建设科技强国、为国计民生贡献所长。

  在备受鼓舞的同时,与会党员作为一线科研人员,也提出了自己学科面临的困境及自身在科研活动、项目申报中遇到的困难等。如何在“国家队”这个优势平台上,充分发挥“建制化、定向化”研究战略,提出来并解决好具有引领性的科技问题和研究方向,始终是保持发展优势的重中之重。在研究所层面,结合海洋所发展历程,讨论了原有的优势学科是否被继续发挥与加强,所内环境、政策制度是否为科研人员做“国家事”、担“国家责”提供了良性条件,如何解决青年科研人员流失、研究生招生名额有限的问题等。    

  此次支部大会,讨论热烈、交流深刻、集思广益,会后,党支部将认真整理总结,形成实验海洋生物学领域的建议报告提交所党委审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