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虾遗传育种技术创新及产业转化”获第十一届大北农科技奖

2020429日,《科技日报》公告了第十一届大北农科技奖授奖名单及获奖成果介绍,实验室相建海研究员、李富花研究员团队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海南东方中科海洋生物育种有限公司和海南广泰海洋育种有限公司研发的对虾遗传育种技术创新及产业转化成果获第十一届大北农科技奖水产科学奖。
研究团队面向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和产业转化上取得了系列成果。团队开创了对虾细胞工程育种技术,首次批量诱导出三倍体并养成;成功组装全球首个对虾全基因组序列参考图谱;筛选、鉴定了一系列蜕皮生长、免疫抗病、繁殖发育等经济性状相关基因,为精准育种技术的建立提供了丰富可靠的基因资源;建立了对虾家系、品系和品种的快速准确鉴定方法,定位了生长、性别、抗病等重要经济性状的分子标记,完善了对虾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设计了国际首个对虾600K高密度SNP芯片,率先开展了对虾全基因组选择育种研究。相关成果发表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文章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30项,国际发明专利2项,团队的研究成果在国际水产领域产生了重大影响。依托自主建立的分子育种技术,结合对虾家系选育、多系杂交选配等育种方法,已培育出凡纳滨对虾“科海1号”和凡纳滨对虾“广泰1号”2个国审对虾新品种,并选育拥有快长、高抗、优质多个品系,打破了我国凡纳滨对虾长期依赖进口苗种的局面。目前已审定的两个品种在环渤海地区开展了示范推广,培育优质苗种100亿尾以上,其生长与抗逆的综合性能优于进口苗种,显著提升了对虾养殖效益。
大北农科技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部批准设立的面向全球农业行业的科学技术奖项,主要奖励在农业应用研究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由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1999年出资设立并具备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资格。第十一届大北农科技奖进行创新改革,重点奖励农业应用研究领域具有潜在的、较大的产业化价值,但现阶段还未产业化、市场化应用的自主创新成果,侧重奖励单项关键核心技术的原始创新突破。大北农科技奖面向中国境内每届设不超过10个奖项类别,每个奖项类别不超过1项,每个奖项类别只设一个奖励等级,为一等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