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虾组学解析技术及分子设计育种”鳌山论坛在青岛举办

  为推动我国对虾种业技术升级和育种产业发展,日前,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和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办、海洋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功能实验室和中国科学院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承办的第60期鳌山论坛——“对虾组学解析技术及分子设计育种”在青岛召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相建海研究员、中山大学何建国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孔杰研究员共同担任论坛执行主席,国内主要从事对虾育种工作的相关高校、科研单位和企业近百位专家和企业家齐聚一堂,探讨对虾前沿育种技术,共同推动种业技术升级。

  会议包括主题报告、专题报告和圆桌会议三部分。6个主题报告涵盖水产、植物、畜禽分子育种进展,围绕“对虾组学解析技术及分子设计育种”主题,中国海洋大学包振民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徐云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相建海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张勤教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孔杰研究员和中山大学王晟博士分别介绍了水产动物、畜禽、作物和对虾分子育种的理论、方法、技术路线和最新进展。

  6个专题报告包括分子育种共性技术、支撑技术和应用进展。“分子育种共性技术”专题中,上海科技大学黄行许教授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李富花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动物基因编辑技术和对虾现代育种技术;“分子育种支撑技术”专题中,广东海大集团姜冬火博士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董宣副研究员分别介绍了国外育种模式和种业的生物安保技术。“应用进展”专题中,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江世贵研究员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黄海水产研究所栾生研究员分别介绍了斑节对虾和凡纳滨对虾基因组选择的研究进展。

  圆桌会议部分,与会专家围绕商业化分子育种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开展交流研讨,提出了育种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难点和需求。大家表示,对虾育种离不开科研创新和产业支撑相结合,本次论坛邀请了产、学、研方面的专家,共同交流学习对虾组学解析技术的最新进展,对于共同攻克育种难关、加速中国对虾种质自主创新步伐、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对虾产业具有积极的推动意义。

  “鳌山论坛”是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发起并搭建的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旨在为海洋领域科学家提供学术交流和自由讨论的宽松环境,以评述报告、专题演讲和交流讨论为主要方式,探讨海洋科学前沿和未来,酝酿、发起大科学计划和项目的高层次、跨学科、综合性研讨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