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在海带褐藻多糖硫酸酯免疫调节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日前,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刊登了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海藻化学与海洋药物课题组关于海带来源不同褐藻多糖硫酸酯的免疫调节作用及作为清道夫受体(SR-A)配体的比较研究。 

  通过对6种海带来源褐藻多糖硫酸酯的免疫调节作用进行比较研究,研究人员发现6种褐藻多糖硫酸酯刺激巨噬细胞表达NOIL-6IL-1βTNF-α的情况不同,同时不同程度地影响膜表面模式识别受体的表达。流式细胞术实验结果表明,其中的两个低分子量褐藻多糖硫酸酯表现出SR-A配体的特性。本研究结果与目前国外研究认为的主要含硫酸基和岩藻糖的褐藻多糖硫酸酯为SR-A的配体不同,海带中的褐藻多糖硫酸酯结构特征不同,其中低分子量和异质性高的组分可能更容易与SR-A竞争结合。 

6种海带来源褐藻多糖硫酸酯对巨噬细胞NO表达的影响。LPS (1 μg/mL)处理组作为阳性对照

  巨噬细胞表面SR-A的功能发挥需要配体的参与,同时巨噬细胞通过调节自身功能以应对机体生理变化和病原菌感染,在内稳态和疾病中发挥重要作用。褐藻多糖硫酸酯具有免疫调节作用,其活性与结构特征密切相关。本研究首次从SRs介导的角度比较研究了海带来源不同结构特征的褐藻多糖硫酸酯的免疫调节作用,为靶向SR-A开发褐藻多糖硫酸酯相关免疫治疗药物提供了重要基础,进一步推动我国海带资源高值化利用。 

流式细胞术检测6种海带来源褐藻多糖硫酸酯吞噬Ac-LDL的能力 (A)和与DiI-Ac-LDL竞争结合SR-A的能力 (B)

  海藻化学与海洋药物课题组是国内最早研究海带来源褐藻多糖硫酸酯的团队,在海昆肾喜胶囊成功开发的基础上,多年来致力于褐藻多糖硫酸酯的作用机制研究及产品升级开发。褐藻多糖硫酸酯具有免疫调节作用,但是对海带来源褐藻多糖硫酸酯的免疫调节作用与SR-A相互作用的关系研究尚属空白。 

  该研究第一作者为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硕士生崔美玉,通讯作者为耿丽华助理研究员。研究得到了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基金和山东省重大创新工程等项目的资助。 

  相关论文:Meiyu Cui, Xiaohong Li, Lihua Geng*, Ning Wu, Jing Wang, Zhenzhen Deng, Zhi Li, Quanbin Zhang. Comparative study of the immunomodulatory effects of different fucoidans from Saccharina japonica mediated by scavenger receptors on RAW 264.7 macrophage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 215, 2022, 253-261. 

  论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fHOhWFfgpJRU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