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实验室研究发现低分子量褐藻多糖硫酸酯可有效抑制肺纤维化

  日前,国际学术期刊Carbohydrate Polymers报道了中科院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张全斌课题组关于低分子量褐藻多糖硫酸酯通过降低机体炎症反应、抑制细胞上皮至间叶的转移,从而抑制肺纤维化的发生和发展的研究。该研究为进一步开发海洋药物用于慢性病防治提供了科学依据。

  张全斌课题组多年来致力于褐藻多糖硫酸酯的制备及功能研究,通过系统的体外结合体内模型的筛选,团队发现分子量为8100Da、组成均一的低分子量褐藻多糖硫酸酯组分LMWF具有显著的抗肺纤维化作用。LMWF灌胃给药处理后,肺纤维化小鼠模型和TGF-β1处理的细胞模型中TGF-βCOL2A1β-cateninSmads蛋白表达显著降低,PI3KAkt的磷酸化被抑制。同时,研究发现LMWF对博来霉素刺激的小鼠肺部的炎症因子的表达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这些数据表明,LMWF可能通过减轻炎症反应和抑制EMT进展保护肺功能,减轻肺功能障碍和肺纤维化。研究结果为肺纤维化的治疗提供了新的前景,并表明特定结构的低分子量褐藻多糖硫酸酯可能有助于患者肺纤维化的预防和治疗。  

LMWF抑制博莱霉素(BLM)诱导的小鼠肺纤维化

LMWF抑制肺纤维化进程的分子机制解析

  吴宁副研究员为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博士研究生李志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张全斌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上述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和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2019-nCoV 防控应急研究开放课题共同资助。 

    

  Ning Wu#*, Zhi Li#, Jing Wang, Lihua Geng, Yang Yue, Zhenzhen Deng, Qingchi Wang, Quanbin Zhang*. Low molecular weight fucoidan attenuating pulmonary fibrosis by relieving inflammatory reaction and progression of epithelial-mesenchymal transition, Carbohydrate Polymers, 2021(273): 118567. 

  DOI: https://doi.org/10.1016/j.carbpol.2021.118567.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14486172100954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