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母活性肽与蜇伤解毒剂”科研成果成功实现转化

      近日,中国科学院海洋所与水母娘娘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在上海东方美谷举行“水母活性肽与蜇伤解毒剂”成果转化项目签约仪式,上海市奉贤区副区长顾佾等领导和专家50余人参加签约仪式。 

海洋所科研处处长沙忠利与水母娘娘董事长盛菊花签署项目转化协议

  水母蜇伤是最常见的海洋生物伤害之一,每年遭受水母蜇伤的人员众多,患者饱受剧痛、奇痒甚至表皮坏死之苦,目前尚无专用治疗与防护产品。中国科学院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李鹏程课题组于华华研究员经过十多年的潜心研究,解析了水母毒素蜇伤因子,探讨了毒素的生物活性与作用机理,建立了解毒新靶点,从水母共附生微生物中筛选抗水母毒素化合物作为解毒成分,成功研制出水母蜇伤解毒剂,可以有效治疗或效缓解水母蜇伤,填补了国内外该领域研究空白,对于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提升滨海旅游业服务水平、提高水母蜇伤应急响应与处理能力等具有重要意义。 

  “水母活性肽与蜇伤解毒剂”研究成果1050万元的转让经费成功落户上海东方美谷,彰显了海洋生物活性物质在医用健康等方面的广阔应用前景,为积极开展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促进我国海洋经济发展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