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海洋所与高校联合培养硕士项目介绍

 一、海洋所简介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始建于195081日,是新中国第一个专门从事海洋科学研究的国立机构,是我国海洋科学的发源地。70多年来在我国海洋基础研究领域做出了许多奠基性和开创性的工作,引领了我国海洋科学的发展,目前仍然是我国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综合海洋研究机构之一。

研究所建有研究所拥有实验海洋生物学、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海洋环流与波动、海洋地质与环境、海洋环境腐蚀与生物污损5个中科院重点实验室以及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深海研究中心,建有国家海洋腐蚀防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洋生态养殖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海洋生物制品开发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3个国家级科研平台,牵头组建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的海洋生物学与生物技术、海洋生态与环境科学2个功能实验室,设有学会联合办公室、文献信息中心、科考船运行管理中心、公共技术中心、海洋科学大数据中心、海洋观测网络管理中心、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7个研究支撑单元。西海岸新区园区建有科考船岸基支撑平台,江苏南通建有中科院长江口生态站,位于青岛市古镇口核心区的中科青岛科教园及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正在建设中,首批集中教学研究生已于2021年成功入驻。

研究所目前有在编职工700余人,其中专业技术人员600余人,两院院士3人,博、硕士生导师170余人,在读研究生500余人,在站博士后120余人。设有一级博士学位点3个,二级博士学位点9个,硕士学位点10个、专业硕士学位点2个和海洋科学、水产2个博士后流动站。

二、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简况

联培高校名称

联培学院

联培专业

山东科技大学

地质科学与工程学院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

地质学

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

数学

测绘学院

测绘学

安全与环境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

青岛科技大学

数理学院

数学

环境学院

环境科学与工程

海洋学院

海洋化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

青岛农业大学

生命学院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海洋学院

水产

青岛大学

生命科学学院

微生物学

水生生物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学

青岛理工大学

土木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

土木工程

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

环境科学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

注:具体招生名额以高校实际下达为准。

三、联合培养教育特色

1、独特的培养模式:两段式培养模式,第一年基础课程学习在联培高校,第二、第三年海洋所进行科研实践和论文研究。学位授予和就业派遣等事宜由高校负责(即硕士毕业证、学位证为联培高校颁发),海洋所发放联合培养证书。

2、协同资源平台:海洋所的海洋科考船队、台站网络、大型仪器区域中心等创新资源,联培单位优先开放共享。

3、丰厚的奖助体系:与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的津贴标准与研究所自招生奖助金待遇一致,并可享受研究所自招生的各项福利待遇等。

42022年联培招生意向导师详见附件1,考生可在我所网站(http://www.qdio.ac.cn/yjs/tutor/sstutor/)提前了解联培导师的相关信息。

四、合作高校简介(排序不分先后)

·山东科技大学是山东省属重点高校,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共建,是山东特色名校工程、山东省冲一流高水平大学工程建设的高校。

·青岛科技大学是山东省属重点建设的大学,入选国家“111计划,教育部与中国科学院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高校,是国内第一家设立橡胶专业的高等院校,亚洲唯一的橡胶专业领域高校,被社会赞誉为中国橡胶工业的黄埔

·青岛大学是山东省属重点综合大学,山东省与青岛市共建高校、山东省属高校高水平大学冲一流建设高校。

·青岛理工大学是山东省属重点大学、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强特色建设高校,山东省重点建设的应用基础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入选国家“111计划、是首批山东省高峰学科优势特色学科省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青岛农业大学是山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山东省一流学科立项建设单位,被评为山东特色名校工程首批立项重点建设大学。

五、联系方式

联系部门:研究生部

联系人:宋老师

联系电话:0532-82898652

电子邮件:yjsb@qdio.ac.cn

咨询QQ群:695124579(2022海洋所联培群)

网址:http://www.qdio.cas.cn/

欢迎广大学子选择海洋研究所,共同为我国海洋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