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秋季入学博士“申请-考核”制复试规程

为保证我所2021年秋季入学博士“申请-考核”制招生工作顺利开展,根据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有关规定,结合我所实际情况,特制定本规程。

一、工作原则

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以科学规范的复试程序,提高博士研究生选拔录取质量。

二、组织领导

我所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所2021年博士“申请-考核”制复试工作的领导和管理,研究生部会同各研究室负责具体实施工作。

三、复试安排

1、考生范围:达到我所2021年秋季入学博士考试复试线的考生。

2、复试形式:2021年我所博士“申请-考核”制复试全部通过“科技云会”软件平台线上举行。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按照《海洋研究所博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指南》(附件1)做好网上复试准备。

3、复试安排

时间

网络地点

内容

方式

425

中午12:00

——

提交材料

提交PPT、考生诚信承诺书扫描件、复试表电子版

426

8:30-11:00

腾讯会议软件平台

资格审查

出示身份证、准考证原件、学生证原件(应届生)、硕士毕业证书原件(往届生)、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往届生)远程审查

13:30-17:00

科技云会软件和腾讯会议软件平台

软件测试

测试考生网络、设备稳定性

427

具体时间详见复试分组

科技云会软件平台

网络远程复试

携带本人身份证和准考证,按照复试组安排进行面试

复试结束

4、复试分组

复试组

考生范围

时间

联系人

备注

生物水产组

报考海洋生物学(除海洋生物多样性与进化方向)、水产养殖专业进入复试的考生

427日上午8:00

王洪飞老师

考生面试顺序及网络会议室号及密码由复试组秘书老师提前告知

生态环境组

报考海洋生态学、海洋生物学(海洋生物多样性与进化方向)、海洋化学、环境科学进入复试的考生

427日上午8:30

徐瑛泽老师

物理组

报考物理海洋学进入复试的考生

427日上午8:30

郑洁老师

地质组

报考海洋地质进入复试的考生

427日上午9:00

高娃老师

腐蚀组

报考海洋腐蚀与防护进入复试的考生

427日上午9:30

孙艳老师

 

   四、复试内容及成绩计算 

   1、复试内容

复试内容包括英语能力、专业领域知识、科研综合能力、思想政治品德考核等。具体内容由各复试小组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制定。其中,英语能力重点考察英语的听、说和阅读等能力。专业领域知识重点考察与所报考专业研究方向有关的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以及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科研综合能力重点考察硕士阶段的学习成绩和表现,参加科研活动的情况和工作业绩,研究兴趣、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团队精神和其他特长等。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主要考察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状况、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的基本素质。思想品德成绩不计入总分,不及格不予录取。

2、组织形式

以复试组为单位,评委由相关学科的研究生导师组成,每个小组一般不少于7人,其中至少2/3为博导。每组设组长1名,负责本组的复试工作,另设2-3名工作人员作为秘书。

3、复试成绩计算办法

总成绩(录取成绩)=初试成绩/3*0.6+复试成绩*0.4

五、复试材料提交

1、考生须准备6分钟以内的PPT报告,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硕士期间的学习和科研情况、已取得的成果,硕士论文撰写和答辩情况,对报考专业前沿研究的理解以及博士期间研究计划等。

2、《2021年秋博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附件2)填写完整,本人签字后扫描PDF电子版。纸版保存好,另行通知提交。

3、填写《博士复试表》(附件3仅填必填项即可,提交word电子版)。

请考生于425日中午1200前将PPT电子版、诚信承诺书签字扫描版、复试表电子版通过电子邮件提交到相应复试组老师邮箱,文件和邮件主题均命名为姓名-报考专业-面试材料,未按时提交或审核未通过者不能参加复试。

生物水产组:klemb-cas@qdio.ac.cn王老师;生态环境组:yzxu@qdio.ac.cn 徐老师;物理组:zhengjie@qdio.ac.cn郑老师;地质组:saren@qdio.ac.cn 高老师;腐蚀组:sunyan@qdio.ac.cn 孙老师。

     六、体检

所有进入复试的考生须自行在居住地附近二级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检查项目包括:血压、脉搏、内科、外科、眼科、耳鼻喉科、血常规、转氨酶检测、心电图等(可用附件4我所提供的模板或医院的报告书皆可)。最迟在我所发布录取名单前须将帖有本人近期免冠照片、加盖医院骑缝章的体检报告扫描件发送至yjsb@qdio.ac.cn,纸版另行通知提交。拟录取考生入学后,将统一进行体检复查。发现体检作假者一律取消录取资格。

体检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 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卫生部 关于进一步规范入学和就业体检项目维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入学和就业权利的通知》(人社部发〔201012号) 进行。

七、录取原则

1、拟录取名单将根据考生的总成绩及报考导师指标情况,择优录取。

2、体检和思想政治品德考核不计入总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3、复试成绩满分100分,60分为及格,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4、对不符合报考条件或在复试过程中有严重违纪、舞弊情况的考生,经核实后,一律不予录取。

5、拟录取新生入学前因违法违纪受到处分的,取消录取资格。

八、信息公布、监督与争议解决方式

1、我所实行信息公布制度。通过资格审核考生名单、考核规程、拟录取名单等信息将及时在我所网站予以公布。

2、在复试期间由我所纪委和监审处组成的巡视组将对各复试小组进行巡视检查,对考核工作进行全面监督。

监督投诉部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监察审计处电话:0532-82898618

中国科学院大学校招办监督电话:010-88256714

九、其它

1、关于复试过程有任何疑问,请直接联系研究生部。

2、考生本人移动电话及邮箱有变化者,应第一时间告知研究生部,因考生本人原因无法取得及时联系影响复试的,由考生本人承担结果。

3、参加复试考生请加入海洋所2021年博士复试QQ 群(群号:188395760),相关消息将在群中发布。

十、 联系方式

联系人:宋老师 

电话:0532-82898652    邮箱:yjsb@qdio.ac.cn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南海路7号,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生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