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研究所顺利举行2023年度安全月系列讲座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落实海洋所2023年度安全保密工作会议精神,强化大安全观,维护全所师生的身心健康安全,推进我所研究生大思政建设,5月26日下午,由研究生部与安保办联合举办的海洋所2023年度安全知识讲座在综合楼五楼会议室顺利举行,研究生党总支书记张利永主持讲座。讲座共分为四个部分,分别是心理健康讲座、急救知识讲座、防诈骗安全讲座和播放国家安全宣传片。
向日葵心理健康研究院院长姜倩莉老师分别从情绪对我们的影响、情绪的产生和情绪与健康的关系三个方面讲解情绪管理和心理健康知识,让大家更清楚得认识情绪、认识自我,并介绍疏导负面情绪有效的解决方案。


滨海中心卫生院的张医生作了关于急救知识的报告,主要围绕心脏骤停展开讲解,包括如何识别心跳骤停、心肺复苏的相关急救操作以及AED的使用方法,为大家普及了最基本也是最有必要掌握的急救知识与技能。张医生现场通过人体模型演示了心肺复苏的操作方法,并指导学生学习操作,很多同学通过亲手操作,熟悉掌握了心肺复苏的操作要点。

  

随后,八大关派出所的张警官通过具体案例讲解了电信诈骗的类型及防范技巧方法,张警官强调电信诈骗诡计多端,大家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提高防范意识,不轻信、不回款,捂住自己的钱袋子。

  

最后,师生共同观看国家安全教育片,安保办副主任徐军老师强调,反间防谍是国家安全的一项重要工作,敌对人员会利用各种手段刺探情报且手段隐蔽,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中一定提高防范,保护好科研数据特别是涉密数据,筑牢安全保密防线,共同守护国家秘密安全。   

本次安全月系列讲座活动通过讲授、实操、案例相结合,使师生们充分认识到安全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了健康与安全意识。希望大家在工作和生活中,保持身心健康安全,遵守安全规则,将培训内容外化于行,内化于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