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海洋科学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活动圆满落幕

盛夏七月,激情飞扬。海洋研究所2022年“海洋科学”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如期开营。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等102所知名高校的300多名优秀大学生相聚云端,开启为期四天的海洋科学探秘旅程。

719日上午,夏令营云端开营仪式通过腾讯会议举行。一段暖场视频带大家领略了汇泉湾畔的美妙风光,同时真切感受了海洋所“耕海探洋、惟实求真”的科学精神。

研究生部张利永老师向营员介绍了海洋所的科学布局和人才培养情况,并勉励营员勇担海洋强国重担,实现自己的个人和社会价值。

深海极端环境与生命过程中心主任孙卫东研究员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分享了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必须具备的品质和素养,鼓励营员勤于思考、勇于挑战,多读书,坚持将每天的所学和感悟用笔记录下来,研究生求学阶段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719日下午,全体营员在主持人的引导下,通过直播的方式“云游海洋所”,开启探秘海洋科学之旅。在中科院海洋生物标本馆,王永强老师带领营员观看了“童鱼”、“生发石”等珍贵生物标本,让营员大开眼界、赞叹不已。在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心,郑双强老师为营员详细地讲解了深海科考以及海洋数据产品,感受了高科技的“空天海地”一体化综合观测体系。在科普知识竞答环节,由海洋湖沼学会倾情准备的科普知识题目引起了营员极大的兴趣,大家积极参与、气氛非常热烈,抽奖环节更是让营员小伙伴兴奋不已。最后营员在云端探秘了海洋大科学装置——科学号、听取了报告“弘扬科学家精神:我是大海的儿子——曾呈奎”。

云游标本馆

云游海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中心

科普知识竞答

720日,由导师和研究生组成的夏令营科学课题探究团队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为营员带来了精彩纷呈的课题探究活动。鲜为人知的海底热液冷泉环境下的生命,冰雪覆盖的极地浮游生命,古老的棘皮动物——海参,营养、环保的贝类“劳模”,功能多样的海藻,分解塑料的海洋微生物,保护海洋工程的防锈技术……各色的探究活动让大家近距离地走近科学研究,全方位立体地了解海洋所。

精彩纷呈的课题探究活动

721-22日,营员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参与了不同实验室和课题组的师生交流活动,更加深入地了解海洋所导师团队的研究内容和特色,部分营员参与了各考核组的优秀营员选拔活动。

实验室交流活动

“海洋科学”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作为海洋所研究生招宣的品牌特色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十届,众多的学生通过夏令营加入了海洋所,成为了海洋科学研究的一员,为国家的海洋科学研究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