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圆满结束

52414:00,海洋所研究生部在综合楼五楼大会议室举办心理讲座 《如何应对科研压力》。刘杰老师担任此次讲座主讲人,全体非毕业班学生参与。讲座获得同学们很好的响应。


讲座以互动的形式为主,整体氛围轻松愉快。刘杰老师首先简单引入讲座的主题:幸福需要戴好“心”口罩。之后,为同学们带来三个互动小游戏。互动1是让同学们猜猜心理状况有几分?刘杰老师告诉同学们,对于正常但不健康的心理状况,可以分为一般与严重两档。遇到心理问题,适当放松和自我疏压非常关键。互动2是拍卖行的小游戏。借助这个小游戏,老师帮助同学们认清心中想要的东西,缓解科研中遇到的压力。互动3是一个名为“小蜜蜂嗡嗡嗡”的小游戏,主要训练同学们的反应能力与灵活度。


刘杰老师在讲座中为同学们展示出利用调查问卷收集到的学生心理问题。这一问卷主要的采样对象为高校研究生。问卷结果表明,70%左右的研究生压力及心理问题源于科研工作,其中包括:实验和程序总出问题,缺乏与导师沟通,论文及工作繁重以及过于担心别人对自己工作表现的评价等。老师针对每一种问题作出一定的回复并提供一些解决措施,令在场的同学大为受用。


本次讲座主要围绕当前研究生面临的主要问题:科研压力展开。刘杰老师通过调查归纳负面情绪产生的原因并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讲座以学生为主体。通过互动让同学们做到心理减负,为海洋所研究生带来一次心理瑜伽的洗礼,获得非常好的效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