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洋大科学中心在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1013日,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在济南召开,会议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李干杰批示要求,副省长汲斌昌出席会议并讲话。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筹建组副组长、海洋所常务副所长杨红生作创新科教融合体制机制,协同培育拔尖创新人才大会典型发言。 

会议指出,研究生教育是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是创新创造的重要基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最前沿,扎实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杨红生在发言中强调,中科院海洋所作为我国最早开展研究生教育的院所之一,建所70年来为我国海洋领域培养输送了大量高层次人才。2018年启动“一中心两融合”发展模式,筹建运行全院13家涉海院所参与、集聚15位两院院士、100余位高层次人才的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为加速推动科教融合办教育,实现创新人才培养新跨域,中心积极探索与创新校所研究生联合培养新模式。一是遴选优质师资,搭建联培导师团队,重点遴选院士、杰青等领军人才担任指导小组组长,形成“海洋大科学中心领军人才+省属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联培生指导团队;二是以重大科研任务为牵引,在高水平科技创新中培养造就创新人才,重点以海洋所等承建单位牵头承担的国家重大任务为抓手,高起点开启联合培养学术型硕士、博士研究生工作;三是创新教学体系,注重遴选科研一线高水平专家授课,让前沿知识的创造者成为知识的传播者,进一步发挥课程教学在研究生培养中的基础作用。 

  据悉,山东省校所联培工作由海洋所2018年牵头发起。截止目前,参与联培的研究所和高校已拓展至14家,包括6所中科院研究所和8所省属高校。今年7月,山东省教育厅与海洋大科学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教育厅将专门设立联培招生计划,双方共同实施以联培为核心的六大工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