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所第一课——海洋所举办学生返所心理辅导讲座

 

528日上午10:00,在海洋所和心理中心联合组织下,中科院心理中心的肖斌老师和海洋所的武伟老师采用线上会议的方法,举办了疫情下学生返所的心理辅导讲座,海洋所有近200名同学参加。

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全国各地高校开学都有了推迟,在即将迎来开学的海洋所同学们,如何从超长假期中调整过来,从超长假期恢复到开学紧张的学习生活状态,这对同学们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为此,肖老师给大家带来了“返所第一课”。

首先,肖老师先为大家分析了超长假期给同学们带来的影响。肖老师在听了大家对超长假期的感受后,总结了超长假期的影响:1)对同学的社会功能产生干扰;2)对同学与他人的关系产生影响;3)对同学们生命的威胁。超长假期也使同学们在生活学习各个方面产生了很多变化,如何从假期调整成为开学的状态,对即将面临开学的同学们来说十分重要。

接下来,肖老师对同学们如何迎接开学、如何消除焦虑和在家学习状态不佳等问题提出了针对性建议。对于常态疫情防控下学生学习的焦虑和与同学间的不熟悉感等等这些问题,肖老师建议要觉察,即有觉知的观察,觉察个人现在的状态,帮助大家看到我们经历的事情,包括身体状况,行为反应,思想行为,情绪体验等,觉察之后对自己的行为进行反思,然后学会表达,学会释放自己的情绪,逐渐让个人的生活节奏规律起来,顺利进入学习状态。对于在家学习的同学,如何将在家的学习状态调整好,肖老师建议,可以穿的正式一点有仪式感地进入学习状态,在家里为自己营造一个学习区域,并接纳自己的状态,积少成多,逐渐从家里一个放松的一个状态适应回到学校相对紧张、学习任务多一点的状态。

最后在问答阶段,肖老师为部分同学进行了简单的心理疏导。肖老师建议:要区分焦虑和抑郁,正确面对自己的情绪,接纳自己,必要的时候寻求专业人员帮助,并教了同学们深呼吸蝴蝶拍等小技巧,给大家很大的帮助。

最后,衷心希望同学们能更好地度过超长假期,以健康积极的心态迎接即将到来的开学,尽快适应所里的学习生活!(记者团)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