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工程
黄彦良,研究员,博导。 
一、研究领域 
海洋腐蚀与防护、海洋生物污损的监测与防除 
二、招生专业及方向 
海洋腐蚀与防护;海洋金属腐蚀与防护方向 
资源与环境(海洋环境工程) 
三、联系方式 
海洋环境腐蚀与生物污损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 0532-82898743,13012492325 
E-mail: hyl@qdio.ac.cn 
通信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南海路7号, 266071 
四、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先后承担和参加国家重点研发项目课题“海水抽水蓄能电站防污、防腐、防渗关键技术研究”、“九五”攻关项目“海水直流冷却系统换热器管应力腐蚀防护技术的研究”、国家863项目“海洋环境腐蚀能力监测系统”、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要方向性项目“海洋环境中钢结构的腐蚀机理和控制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奥氏体不锈钢海洋大气环境下的应力腐蚀开裂机理研究”、“动载条件下海洋结构用钢在海泥中氢渗透行为的研究”、“结构材料在海底泥土区腐蚀破坏机制的研究”、中澳科技合作特别基金等科研课题。 
五、研究成果及奖励 
已发表论文100多篇,多篇被SCI、EI、CSCD收录并引用,出版专著三部。2010年获山东省十大杰出工程师提名奖。2009年获第六届山东省优秀科技工作者,记二等功。2008年获国家海洋局海洋创新成果二等奖、青岛市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006年获英国腐蚀研究所颁发的2006年度T. P. Hoar奖,为国内同行首次获得此类在国际上有重要地位和影响的国际奖项。 
六、代表性论文及著作 
1. Huang Yanliang(黄彦良), Yu Xiuming, Zhang Qichao, Roland De Marco, Corrosion performance of high strength low alloy steel AISI 4135 in the marine splash zone , Electrochemistry, 2017, 85: 7-12. 
2. Yanliang Huang(黄彦良), Yongyan Zhu, Hydrogen ion reduction in the process of iron rusting, Corrosion Science, 2005, 47: 1545-1554 
3. 黄彦良; 路东柱; 曲文娟,高强度钢浪溅区的氢渗透行为及其抑制科学出版社, 252000, 2016.10.1 (学术专著) 
4. 黄彦良; 郑传波, 海洋大气腐蚀环境下钢材氢脆理论及应用科学出版社286000, 2016.2.1 (学术专著) 
5. 黄彦良; 余秀明, 高强度钢浪花飞溅区点蚀行为与机理科学出版社190000, 2016.1 (学术专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