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医药

马庆军,男,科学博士,责任研究员,研究方向为海洋微生物病害发生的分子机制及防治。

教育经历:

 

2000.10-2003.07,德国哥廷根大学结构化学系,自然科学博士。

1997.09-2000.07,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分子生物学硕士。

1993.09-1997.07,南开大学,微生物学学士。

工作经历:

2014年至今,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研究员。

2004-2014,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汉堡分部,博士后;马克斯-普朗克学会,结构分子生物学研究单元,研究人员;柏林自由大学,研究人员;吕贝克大学,研究组长。

一、研究领域  

主要对海洋病原微生物致病相关蛋白的结构与功能进行系统研究,并在结构和机制的基础上尝试药物与疫苗设计。

二、招生专业及方向

学术型:海洋生物学(免疫学基础与应用)

专业型:生物与医药(海洋生物工程)

三、研究室及联系方式       

研究室:实验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

邮箱:qma@qdio.ac.cn

电话:0532-82898916

四、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目前课题组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研究项目,其中包括:

1、海洋国家实验室“鳌山人才”计划资助项目,海洋生命过程与资源利用。

2、海洋国家实验室“鳌山科技创新”计划资助项目,近海健康养殖关键技术研究。

3、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引进人才项目,海洋结构生物学。

4、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对虾白斑综合症病毒胸苷激酶-胸苷酸激酶嵌合蛋白的分子特性探究(31872600),主持。

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基于对虾白斑综合症病毒dUTPase结构的抑制剂设计及抗病毒活性研究(31572660),主持。

五、研究成果及奖励

近期代表性成果有:

(1)通过对白斑综合症病毒dUTPase结构的解析发现,该酶的活性位点由两个亚基组成,更新了dUTPase三聚体家族蛋白为三亚基活性位点组成方式的传统认识。本研究扩展了dUTPase家族的结构多样性,并为氨基酸序列插入缺失和置换协同推进蛋白进化提供了一个典型案例,同时有望针对其结构的独特性进行特异性抗白斑综合症病毒药物的设计和开发(2018,JBC)。

(2)解析了创伤弧菌的磷脂酶A2(VvPlpA)的晶体结构, 这是不耐热溶血素家族蛋白的首个结构报道,为弧菌病药物的设计提供了新的靶点信息。该研究还发现了“丝氨酸-组氨酸-氯离子”这一不同寻常的催化三联体类型,拓展了人们对催化三联体及氯离子功能的认识(2019,JBC,封面文章&编辑精选)。

(3)针对荚膜合成相关的低分子量酪氨酸磷酸酶VvWzb开展结构和酶学研究,发现VvWzb在底物识别相关的关键区域W-loop上具有额外的氨基酸序列插入,丰富了人们对于该家族蛋白结构的认识。该研究将低分子量酪氨酸磷酸酶拓展为三种类型,并为序列插入驱动蛋白质进化提供了一个经典的案例(2021,JBC)。

(4)解析了溶藻弧菌双重脂酶/转移酶(ValDLT)的晶体结构,发现ValDLT采用了一个独特的柔性氧阴离子洞+刚性Ser-His-Asp三联体的催化装置,并提出催化位点微调机制是弧菌双重脂酶/转移酶实现底物和催化反应双重宽泛性催化的分子基础。该研究对深入理解酶宽泛性催化的分子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是对现有酶催化知识体系的重要扩展,对脂酶的工业化改造也有指导意义(2023,Nature Communications)。

六、代表性论文及著作

课题组已发表论文40余篇,他引逾1000次。其中,代表性论文有:

1. Wang C, Liu C, Zhu X, Peng Q, Ma Q*. Catalytic site flexibility facilitates the substrate and catalytic promiscuity of Vibrio dual lipase/transferase. Nature Communications. 2023, 14:4795.

2. Wang X, Ma Q*. Wzb of Vibrio vulnificus represents a new group of low-molecular-weight protein tyrosine phosphatases with a unique insertion in the W-loop.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2021, 296:100280.

3. Wan Y#, Liu C#, Ma Q*. Structural analysis of a vibrio phospholipase reveals an unusual Ser-His-chloride catalytic triad.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2019. 294:11391-11401. (封面文章,编辑精选,同期专题评论)

4. Zang K, Li F, Ma Q*. The dUTPase of white spot syndrome virus assembles its active sites in a noncanonical manner. 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 2018, 293:1088-1099.

代表性著作有:

马庆军*, 刘长水. 了解海洋微生物, 营造和谐海洋. 经略海洋——和谐海洋专辑. 北京:海洋出版社. 2022, 10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