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医药

王斌贵兰州大学学士、博士,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博士生导师,曾在日本京都大学、德国杜塞尔多夫大学、美国爱荷华大学留学、合作研究。主要从事海洋天然产物、海洋天然药物、海洋微生物代谢与调控等研究。以海洋生物(海洋动、植物和海洋微生物)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海洋天然产物化学、海洋天然药物化学研究为基础,以海洋生物中防治重要疾病创新药物先导结构的发现与优化为主要研究方向,近年来聚焦深海微生物代谢与调控及其功能研究

主持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重大国际合作项目、“科学号”高端用户重点项目等Chemical Reviews,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Fungal Diversity, Bioorganic Chemistry, Organic Letters等著名期刊发表论文220篇,单篇最高引用520(他引502) ,申报发明专利28(授权22)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优秀研究生导师、青岛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爱思唯尔中国高被引学者等。

与德国、美国、匈牙利、土耳其等相关领域的科学家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并开展了实质性的合作研究,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和欧盟第七框架计划项目;派出多名研究生赴外合作研究,多次接国外学者、研究生来华合作交流。

已培养毕业博士、硕士研究生50余人,所有毕业生均有高质量SCI论文发表;多人获研究生国家励志奖学金、中国科学院院长奖特别奖优秀奖刘永龄奖学金特等奖、地奥奖学金一等奖、中科院三好学生标兵、优秀毕业生等;毕业生大多在国内外高校或科研机构工作或深造,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一、研究方向:

海洋生物学 / 海洋生物天然产物及生物制品 / 海洋药物与制品

二、招生专业:

海洋生物学、海洋生物天然产物及生物制品、海洋药物与制品

三、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山东省青岛市南海路7邮编 266071

电话和传真: 0532-82898553

电子邮箱:wangbg@qdio.ac.cn

 

欢迎生物学、药学、化学等相关专业的同学来本课题组交流、报考本课题组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