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海洋学

王晶,女,副研究员/硕导。2002年至2006年就读于河海大学应用数学专业,获理学学士学位;2006年至2011年就读于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物理海洋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2009年至2010年在美国马里兰大学地球系统科学交叉中心访问一年,2011年至今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工作。

一、研究领域 

海洋环流与气候动力学,包括:热带太平洋和印度洋海洋环流和海气耦合动力学,印尼海环流动力学。               


二、招生专业及方向

海洋环流与气候环境效应

三、研究室及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海洋环流与波动重点实验室

邮箱:wangjing@qdio.ac.cn

电话:0532-82886976     

四、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正在承担的项目:

1.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十四五”重大项目课题四,热带太平洋-印度洋洋际交换及其气候效应(2022-2024),项目负责人

2.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十四五”重大项目课题五,印尼贯穿流源区立体观测(2022-2024),课题骨干

3.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课题二,三大洋相互作用的“海洋通道”过程机制(2019-2024),课题骨干

4.中国科学院 B 类战略先导专项,印太交汇区物质能量循环过程及对太平洋和印度洋环流的响应(2019-2024),子课题骨干

已结题项目:

5.自然资源部全球变化与海气相互作用专项子课题,“印度洋及印太交汇区关键动力过程评估”(2020-2021),负责人

6.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面上基金项目,西边界反射对印度洋上升流的影响(2018-2021,项目负责人

7.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专项子课题 1.2.3,垂直层结时空结构演变特征研究

(2013/07-2017/12),子课题骨干

8.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不同类型印度洋偶极子影响热带太平洋年际变化的海洋通道过程(2013/01-2015/12,项目负责人

9.全球变化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项目,全球变暖下的海洋响应及其对东亚气候和近海储碳的影响 (2012/01-2016/12),骨干        

五、研究成果及奖励     

研究成果

全球最强的年际信号发生在热带印度洋和太平洋,印太跨海盆相互作用一直是国际上的研究热点,在热带海洋环流与气候动力学方面取得了以下若干研究成果:

1、印度洋偶极子(IOD)是印度洋最强的年际信号,具有广泛的气候、生态和社会经济影响。系统研究了印度洋偶极子事件的发展和演变过程,揭示了印度洋偶极子事件期间热带印度洋西边界反射的重要负反馈作用,提出了结束负位相印度洋偶极子事件的两个重要负反馈过程:(1)赤道罗斯贝波在印度洋西边界的反射;(2)印度洋东风异常的爆发。丰富和发展了赤道长波动力学理论。

2、厄尔尼诺-南方涛动(ENSO)是太平洋最强的年际信号,提高ENSO预报能够更好地识别ENSO多样性,对气候预测有潜在的应用价值,为我国妥善应对全球变化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提出了IOD事件通过印尼贯穿流影响太平洋气候变化的“海洋通道”机制,使得太平洋 ENSO 预报能够跨过春季可预报性障碍。热带太平洋和印度洋通过“大气桥”和“海洋通道”两种作用路径实现物质和能量交换,并通过相互作用影响全球和区域的气候与环境变化。研究量化了“大气桥”和“海洋通道”的相对贡献,揭示了在一年提前期内印度洋海温次表层同化对ENSO预报的重要性,为提高ENSO预报技巧提供依据。

3、传统观点认为印尼贯穿流是从太平洋流向印度洋的,印尼贯穿流连接印-太暖池,是联系印-太气候动力学的唯一“海洋通道”。基于潜标观测发现印尼贯穿流出口处萨武海峡海流存在由印度洋一侧流向印尼海的海流,为印尼贯穿流存在次温跃层潜流提供了初步证据。    

奖励

获得2021年度海洋科学技术奖特等奖(西太平洋海洋环流动力学研究,排名第三)。  

六、代表性论文及著作

1.Wang, J., S. Zhang*, H. Jiang, and D. Yuan* (2022), Effects of 2019 subsurface Indian Ocean initialization on the forecast of the 2020/2021 La Niña event, Clim. Dyn., doi:10.1007/s00382-022-06442-7.

2.Zhang, Z., J. Wang*, and D. Yuan (2022), Mixed Layer Salinity Balance in the Eastern Tropical Indian Ocean, J. Geophys. Res., 127(6), e2021JC018229, doi:https://doi.org/10.1029/2021JC018229.

3.Wang, J., D. Yuan*, X. Li, Y. Li, Z. Wang, X. Hu, et al. (2020), Moored observations of the Savu Strait currents in the Indonesian seas, J. Geophys. Res., 125, e2020JC016082. https://doi.org/10.1029/2020JC016082

4.Wang, J. and D. Yuan* (2015), Roles of western and eastern boundary reflections in the interannual sea level variations during negative Indian Ocean Dipole events. J. Phys. Oceanogr., 45(7), 1804-1821.

Wang, J. *, D. Yuan, and X. Zhao (2021), Comparison of the positive and negative Indian Ocean Dipole forcing on the Pacific interannual variability through the oceanic channel, J. Oceanogr., 77(5), 819-826, doi:10.1007/s10872-021-00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