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腐蚀与防护
李言涛,男,博士,研究员。1968年5月生于山东省莱西市。1990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获理学学士学位,1993年青岛海洋大学海洋化学系硕士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从事腐蚀与防护和海水资源利用研究,1999年获理学博士学位。1998年赴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开展短期科研合作交流,进行海洋腐蚀防护涂层和海水缓蚀剂电化学行为研究。2005年~2008年在胜利油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进行海洋平台强腐蚀区保护技术研究工作。中国工业防腐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理事,全国防腐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石油技术装备中心特聘专家。
长期从事海洋腐蚀与防护及工业水处理技术的研究,在海洋腐蚀环境和工业水化学基础理论研究和工程技术方面均具有深厚造诣。承担和参与了20多项国家、中科院和省市及企业的委托科研和工程项目,取得了一系列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参与了我国近海石油开发区腐蚀环境调查,系统研究了海洋平台钢结构和油气长输管线的腐蚀规律和腐蚀控制技术,主持了我国大型海洋石油平台和长距离输气管线阴极保护及监测遥测技术研究;研发的具有显著防垢除垢效果的环保节能水处理器已广泛应用于国内许多企业;进行了喷涂金属覆盖层防腐技术研究,开辟了我国海洋钢铁设施防护新路径;研究了川西气田油管CO2腐蚀与缓蚀剂评价分析技术;在海洋天然绿色缓蚀剂和海洋腐蚀环境基础理论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有意义的研究成果;针对海洋平台钢结构在最严酷的浪溅区和潮差区的腐蚀特点和维护需要,通过对引进的国外先进技术消化吸收,研制了一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可带水操作的新型保护和修复技术,填补了国内在这方面的空白,并在我国的海洋石油平台、跨海大桥和港口码头的钢管桩上进行了成功的工程示范应用。
参与撰写“海洋腐蚀与防护”、“海洋腐蚀环境理论及其应用”等4部专著;在国内外高水平的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被SCI、EI收录的文章20多篇,核心期刊50多篇。获海洋工程科学技术一等奖、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8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9件。
一、研究领域
海洋腐蚀与防护、阴极保护、工业水处理
二、招生专业及方向
专业:海洋腐蚀与防护。方向:海洋金属腐蚀与防护
三、联系方式
海洋环境腐蚀与生物污损重点实验室, 联系电话: 0532-82898742,18906399529
E-mail:ytli98@163.com,  ytli@qdio.ac.cn
通信地址:山东省青岛市市南区南海路7号, 266071